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成功举办“华南地区现代人起源与演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4:21    点击次数:439

7月17-18日,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联合举办的“华南地区现代人起源与演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外40余位专家学者和1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王伟、李占扬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王伟教授发表致辞。他表示,今年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在校庆来临之际,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华南地区处于东亚和东南亚现代人起源、演化和扩散的十字路口,相关科学问题是目前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如东亚早期现代人出现和演化过程、扩散和交流的复杂性、遗传多样性、石器文化独特性、哺乳动物绝灭事件、环境对演化的驱动、精细年代框架的建立等,值得广泛深入探讨。

会议从地层年代学、古人类学及旧石器考古学、分子遗传学三个方向展开,共有14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6位在读研究生做了相关学术报告。报告内容聚焦于东亚现代人起源与演化相关的地层年代学、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分子生物学和古环境重建等方面的研究。

在会议的讨论环节,针对华南中晚更新世地层年代、华南地区中晚更新的古人类和旧石器文化、以及古蛋白质组学相关研究进展等问题,中外专家在线上和线下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在线上参与了会议讨论并与中外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赖忠平教授主持讨论

陈发虎院士与线上、线下专家交流

国外线上参会专家

会议期间,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华南地区现代人起源与演化”举行了开题报告会,王伟教授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参会专家高度评价了项目前景和开题报告,并就开题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并对校区周边滨海第四纪地貌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观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汕头大学、云南省考古研究所、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西民族博物馆、田东县博物馆、山东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美国普渡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巴黎第五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文化遗产研究院暑期夏令营、第二届“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暑期学校的百余名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作者:宫瑞博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联合考古队在山东庙岛群岛发现大型石器制造场遗址

下一条:青邱堌堆遗址2021年度考古成果论证会在山东菏泽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