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联合考古队在山东庙岛群岛发现大型石器制造场遗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0:09    点击次数:397

近日,在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烟台市博物馆、长岛综合试验区博物馆联合进行的田野考古调查中,发现了一处大型旧石器时代石器制造场,面积约2万平方米。

这处石器制造场位于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北长山乡北城村东海岸坡地,地理位置为37°57'54.3"N, 120°43'41.7" E。剖面厚度约5米,在剖面的中上部发现了大量旧石器时代石制品,类型丰富、制作精良。在考察现场清理并采集石器二十余件,包括石核、石片、砍砸器、刮削器等,其原料为优质的石英岩和脉石英。

本次联合考察队负责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李占扬认为,这是山东地区迄今发现的最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存之一,不仅有适合制造石器的优质的石英岩,而且有大量的石器和半成品。这一发现,对于认识山东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旧石器时代的面貌,乃至东北亚地区的史前文化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一楠】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姜波教授出席世界遗产大会并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古代中国航海文明的见证者”

下一条:山东大学成功举办“华南地区现代人起源与演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