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学子斩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10:56    点击次数:744

8月24日至27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总决赛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妍、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刘金帅、魏嘉遁共同完成的创新设计项目《“考古”陶片中酒类残留的分析检测》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

山东大学代表队立足于新文科建设需求,以考古遗址中的陶器残留物为研究对象,探索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学科交叉融合。实验从模拟的古代陶片中提取酒类残留成分,通过样品准备、有机酸提取、高效液相色谱分析表征建立酒类残留物分析方法,并用此方法分别对章丘焦家遗址中实际随葬陶片进行分析,探讨了大汶口时期酒器的使用情况。三位参赛队员经过查阅文献,优化实验条件,规范实验步骤,顺利完成了参赛作品。通过此次竞赛,学生们得到了科研训练,提高了基本知识、基本操作及基本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并了解了化学分析手段在考古学中的应用。此参赛作品将在面向全校开设的通识核心课程《考古化学》课程中开放。

本次赛事持续近两个月,约370所院校近900支队伍参与,9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通过参加此次比赛,进一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夯实本科生的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构建了本科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

下一条:“全球史视野下的东亚海洋史”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