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密市相关部门慰问山东大学前冢子头遗址考古队师生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11:15    点击次数:1064

3月22日上午,高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义,柏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军哲,高密市政协委员、雷翔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晓东,高密市博物馆馆长代金喜一行到前冢子头村,看望慰问山东大学考古系师生,并向驻地师生捐赠了疫情防控和生活用品等物资。

于义一行来到前冢子头遗址现场及考古队驻地,听取了考古系教师付龙腾对前冢子头遗址考古发掘准备情况的介绍,对即将开展的田野发掘表达了殷切关怀,对考古队师生表示诚挚慰问。

前冢子头遗址是2019年山东大学在鲁东南区域系统调查时新发现的重要遗址,包含新石器时代、周代、汉代等多个时代的文化遗存,已被列入“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重大项目。本次发掘有望初步了解该遗址埋藏内涵,明确遗址的分期、年代、性质和文化面貌,为进一步制定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等提供科学、丰富、详实的依据;同时由于该遗址的特殊地理位置,此次发掘将对深入认识胶河流域遗址群形成和发展过程、完善胶东半岛夏商周时期考古学年代框架,以及进一步探讨夏商周时期中原王朝的东扩及其与土著人群政治、经济、文化的互动关系等课题,均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本次考古发掘为2019级考古和文博专业本科生实习的重要内容,共有13名本科生参加。3月1日首批进驻高密的4名2018级本科生,在博士生王政良的带领下已经完成遗址周边100平方公里的区域系统调查工作。

高密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市内分布有高密故城遗址、胶西故城遗址、故献遗址、灰埠子遗址等众多古代聚落遗址,是中华文明星空中的一颗璀璨明星。山东大学前期已在胶河流域重点围绕高密故献遗址、夏家沟遗址、前冢子头遗址开展了一系列的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前冢子头2022年度考古项目,得到了潍坊市文旅局和高密市各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被列入高密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学校、学院的关心与指导下,在地方各相关单位的协助下,山东大学前冢子头考古队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此次考古工作,向山大考古学科成立50周年献礼。



【作者:文/李冰冰 图/任柯樾、张俊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杨瑞教授、崔华杰副教授的文章在《近代史研究》同期发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