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首届博士后暨青年教师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08:16    点击次数:988

11月12日至13日,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首届博士后暨青年教师学术年会召开。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党委副书记张伟出席会议,学院部分资深教授受邀参会。

12日上午,方辉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他强调,青年教师已经逐步成长为推动学科进步和引领科研创新的中坚力量,此次年会专门面向博士后和青年教师,无疑是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他指出,学院近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人才工作,多措齐下,引育并举,已有多位青年教师崭露头角,在国内外史学界产生重要学术影响。学院将一如既往,全方位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大会开幕式由代国玺主持。

会议邀请历史文化学院顾銮斋、陈尚胜、方辉教授,围绕各自数十年的教研经历,与在座青年教师分享治学经验和心得体会。顾銮斋教授以世界中世纪史研究大家马克垚先生的中西封建经济史研究为例,强调学术研究的创新突破,离不开质疑精神、对话意识和国际视野。他提到,当前学术研究迎来最好的历史机遇,应充分利用中外文数据库资源带来的便利条件,推动相关问题研究走向深入。陈尚胜教授结合自身从事中外关系史研究的历程,指出历史研究应时刻留意学界重大前沿理论问题,在实证研究基础上对既有命题加以反思。他勉励在座青年教师珍惜宝贵时光,开阔学术视野,拓宽治学道路,早日推出经得起学界持久检验的精品力作。方辉教授回溯了自己从学生时代到进入学界三十多年间,中国考古学科和山大历史文化学院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指出,每一代学人都有各自肩负的时代使命,青年教师应在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学术传承中找到自己定位,接过前辈学者的学术接力棒,在提升个人教研水平的同时,为院校发展和学术传承贡献才智。

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系副教授孔勇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他用“感念”、“收获”和“努力”三个关键词,概括了自己入职四年来的切身感受。他感谢学院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提供的优越条件,也在此过程中收获到了个人成长和来自前辈学者的榜样示范。他认为,身为青年教师,应努力奋进,沉潜研究,做出无负青春年华的一番成绩。

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根据论文选题和专业方向,分考古学、先秦秦汉史、中国中古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外交流史、世界史、文献与文化产业、博物馆与档案八个小组,分别进行论文宣读和评议交流。与会学者围绕论文主旨和相关话题积极发言,展开了热烈深入、坦诚真挚的讨论互动,为进一步改进论文写作、提升文章质量提供了极富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闭幕式上,历史文化学院新入职青年教师或博士后刘艳菲、高军、王宇星、戴昇、谭学超、王宁依次按专业方向做小组总结,扼要介绍了各篇文章的论点和亮点,指出了该研究领域可进一步拓展的空间。代国玺在闭幕式上发言。他高度肯定了各博士后和青年教师对年会的参与热情,认为此次参会论文选题多样,质量上乘,呈现出学院欣欣向荣的发展新气象。通过此次年会,各位同事之间增进了沟通,深厚了友谊,为学院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未来,学院将继续定期举办各类报告会、读书会和相关文体活动,营造崇尚学术、团结友爱、健康向上的氛围。闭幕式由孔勇主持。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全体在站博士后和四十岁以下青年教师约50人提交论文参会。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发展联合会成立大会

下一条:江林昌教授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