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2020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生实习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21:38    点击次数:870

为夯实考古专业人才培养,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考古专业学生外出发掘实习工作,3月3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知新楼A1017召开2020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生实习动员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副院长曲春梅、党委副书记李功华出席会议,2020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会议。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主任唐仲明主持会议。

首先,曲春梅介绍了学院本科实践教学的相关工作安排。考古发掘实习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对于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升专业能力素养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在实习带队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沉浸式”的考古发掘,将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习发掘中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深化专业学习的认知,做到知行合一、融会贯通。

随后,李功华从安全和日常管理的角度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谈到考古专业实习是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和工作传统。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发掘实习机会,在实践中增本领、长才干,务必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团队协作意识,严格遵守外出实习管理规定;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支部,发挥组织优势和党员、学生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团结友爱精神,展现山大学子风采,确保安全、高质量地完成此次发掘实习任务。

方辉院长在讲话中强调,田野发掘实习在学院考古专业“课堂-田野-实验室”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对大家课堂学习和实践操作技能的一次实地锻炼和考验。本次前往发掘实习的焦家遗址和高密前冢子头遗址,在中华文明发展史的探索和研究中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得到了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凝结了考古系师生的共同心血,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发掘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发掘实习工作中,全方位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同时务必树立安全意识、大局意识,发扬吃苦耐劳、勇于探索的精神,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在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最后,预祝同学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顺利圆满完成此次发掘实习任务。

会后,同学们共同签署了《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外出实习安全管理规定》告知书,同时就发掘实习的相关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此次实习动员会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对于接下来顺利开展发掘实习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李婧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2022级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习近平主席复信希腊学者强调以文明交流互鉴破解难题 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反响热烈 躬身笃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