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2022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3:48    点击次数:692

3月6日上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在山东大学(青岛)博物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肖贵田、董豫,院长助理李力,特聘教授姜波出席见面会。会议由副院长孙强主持。

见面会伊始,方辉首先表达了对2022级新生的祝贺,欢迎同学们进入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学习。随后,方辉从院史校史开始,介绍了院系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内容,让新生们对专业、学院以及学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方辉着重介绍了吴金鼎先生和刘敦愿先生两位优秀山大考古人的事迹,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两位先生的遗志,厚植家国情怀,将个人追求和国家需求相结合,充分利用在山大学习的几年时间,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能力,为山大和中国考古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姜波作为教师代表用四个关键词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一是科学精神,鼓励同学们努力做到不唯上不唯师,以追求真理为理想,学习柏拉图的“吾爱吾师但更爱真理”;二是追求卓越,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有更高的追求;三是治学有方,希望同学们经过在山大几年的系统学习成为训练有素的专业工作者;四是美丽人生,希望同学们能借此时机培育自己的人生观,拥有美丽人生。

2021级研究生张木子同学代表老生对新同学表示欢迎,随后,作为师姐,张木子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调整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必拘泥于一时的得失;二是充分利用资源,开拓视野;三是迈出舒适圈,制定奋斗目标。最后,她预祝各位新生在文化遗产研究院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2022级新生代表韩雪同学进行了交流发言。她的山大梦最早是在高三时萌芽,本科在外省念书,便更觉思乡之情和对山大的向往日益浓厚,有幸研究生时期得以圆梦,来到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就读。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入学以来的感想和未来规划,希望未来能与同学们一起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刘军向全体新生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刘军欣喜于各位新生选择了考古这样一项伟大的事业,选择了考古工作者这份神圣而光荣的职业,也借此时机给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做好学业求职规划,读研生涯匆匆过,有限的时间里做好规划才不至于错失机会;二是注重综合能力,提升竞争力,同时也要注重思想建设;三是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心理健康。最后,刘军希望各位新生脚踏实地的同时也能做到仰望星空。

文化遗产研究院辅导员张丽萍、崔杰,2022级全体硕士生、博士生参加见面会。希望学院2022级新生同学能践行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以及“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不忘院系创立初衷,牢记师长叮嘱期待,脚踏实地,学有所成,抓住时机,开创未来。



【作者:文/关媛媛 图/黄丽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2023年招聘宣讲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2020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生实习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