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19年第14期(总第14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07:06    点击次数:612

 

9月6日至8日

中国考古学会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暨生物考古学高端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以骨释古,考古情境下古代人骨的研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兼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泓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考古学会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二十余所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9月9日

在新中国70华诞和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隆重召开教职工从教35周年庆祝大会。本次大会主题是“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主会场设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017报告厅,同时启用新建成的视频分会场系统,首次实现了学院与文研院在济南、青岛两地同步会议,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院长方辉、院党委书记刘军、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路遥等出席活动。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继磊主持。大会对教龄满35周年的10位教师和在山大工作满35周年的2位管理岗同志予以奖励,他们是(以姓氏笔画为序):王云庆、王育济、刘玉平、李华阳、陈尚胜、郑敏、赵爱国、胡卫清、顾銮斋、栾丰实、韩英、路遥。

庆祝大会后,学院召开了全体教职工会议,传达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院下一个阶段的各项重要工作,方辉院长、刘军书记出席并讲话。

 

9月11日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水下考古学概论》开课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举行。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宋建忠、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教授马清林,以及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部分同志和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全体硕士、博士等40余人出席开课仪式。开课仪式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陈雪香主持。

 

9

马新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文明起源视野下的中国早期村落形态》在《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8期刊发。

9

马光副研究员撰写的学术论文《面子与里子:明洪武时期中日“倭寇外交”考论》在《文史哲》2019年第5期刊发。

9

王青教授的课题《元代制盐典籍<熬波图>校注与研究》获得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立项。


【作者:    责任编辑:常海峰】


上一条:【大事记】2019年第15期(总第15期)

下一条:【大事记】2019年第13期(总第1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