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20年第9期(总第30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04:37    点击次数:626

【大事记】2020年第9期(总第30期)

 

74

为切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抒发亲情、友情、师生情、母校情,把毕业季的“遗憾”转化为未来工作中不惧风雨、笃行报国的强大动力,提升毕业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意识,历史文化学院按照学校2020年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部署要求,开展了“少年向远,逐梦如光”毕业生系列主题教育及毕业纪念活动,在浓厚的毕业氛围中增强毕业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彰显了学院情怀,体现了学院关爱。

 

79

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发布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宣读了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获奖项目和2018-2019年山东省优秀田野考古工地奖获奖项目的名单,共有10项考古发掘项目获得殊荣。山东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主持的日照苏家村遗址发掘项目获得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



718

历史文化学院在青岛校区召开世界史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围绕世界史学科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新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孙立新教授、安徽大学历史系尹建龙教授受邀参加,学院班子成员、世界史专业骨干教师共同参会,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




720

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20201月,山东大学入选“强基计划”试点单位。为做好山东大学“历史学强基班”建设工作,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历史学强基班”专题研讨会,院长方辉、党委书记刘军出席会议,学院班子成员、各学系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


727

历史文化学院杨瑞教授在《光明日报》(2020072714版)发表《整体的视界:中国近代农业团体及其研究路径》一文。文章认为中国近代以来,农业团体名目繁多、形式多样,其有关思想主张及活动随着时势、社会和政治变迁而不断变化。在整体视界下全面系统研究中国近代农业团体,是贯通历史和现实、深化拓展中国近现代史和“三农”问题研究的一把有效钥匙。文章对农战、学战与农业团体进行了名实之辩,论述了近代农业团体的类型以及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的演化,并对近代农业团体史料及研究路径的拓展进行了展望。


731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正式公示了第13批特别资助(站中)和第2批特别资助(站前)拟资助人员名单。我院青年教师孔勇以“清代以来衍圣公与鲁西南区域社会研究(1644-1935)”为题,入选第13批特别资助(站中)拟资助人员名单。


87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院长方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821

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江林昌在《光明日报》(202082111版)发表《以夏文化研究为龙头 深化黄河文化研究阐释》一文。该文为江林昌教授于85日,在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扛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提纲。文章认为夏文化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绵延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对夏文化的研究与发掘,对于我们探寻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多重价值与意义。


825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院长方辉,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刘家峰、王芬、代国玺,党委副书记朱继磊、张伟,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孙强,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院长助理韩吉绍,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组成员等参加会议。张伟主持会议。会上,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围绕“发挥支部作用  加强课程思政  推进强院兴校”主题分别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825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参加学习。院长方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20年第10期(总第31期)​

下一条:【大事记】2020年第8期(总第29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