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21年第2期(总第41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04:41    点击次数:871


2月27日

为推进山东大学2021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培育项目《全球史与跨国史课程群建设》的全面启动,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和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联合主办教改立项开题研讨会。会议由团队主持人刘家峰教授主持,特邀我院分管教学且多次参加教改立项评审的王芬教授和曲春梅教授作为教改专家进行指导。

主持人刘家峰教授首先就课程建设的具体实施做出了初步的规划和全面的展望。团队成员孙琇代表课题组做了申报论证汇报,向专家具体介绍了“全球史与跨国史课程群建设”的选题意义、建设内容、前期积累和预期成效。王芬教授和曲春梅教授就教改立项的评审和结题要求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并从学科规划的角度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和实施建议。团队成员孙立新、白雪峰、杨光、解玉军、张新刚、孙丽芳、胡炜权、Carlo Virgilio和孙琇老师逐一现场发言。孙一萍教授借助腾讯会议全程参会并也做出了在线发言。最后,刘家峰对课程群建设的全面展开和系统推进做出了具体部署和明确分工。

 


3月3日

《光明日报》刊发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姜波教授撰写的《作为考古学家的夏鼐是如何长成的——从<夏鼐传稿>说开去》一文。


3月4日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结果,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院共有考古学、历史学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月5日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多位研究人员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付巧妹研究员团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孙波研究员共同主导,联合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多家单位合作完成了关于距今9500-1800年前的山东地区古代居民线粒体全基因组的研究。相关研究论文以题为“Maternal genetic structure in ancient Shandong between 9500 and 1800 years ago”在线发表于Science BulletinJCR、中科院分区综合一区)上。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曾雯助理研究员为该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文化遗产研究院赵永生副教授,历史文化学院王芬教授、栾丰实教授为论文共同作者。

. 距今95001800年前山东人群母系遗传历史


3月5日

进一步对接需求,深化合作,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带队赴济南战役纪念馆开展合作洽谈。济南战役纪念馆主任(馆长)孙晓峰对历史文化学院一行表示欢迎,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副馆长孙继凤的陪同下进入展馆进行了参观。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院长助理、档案系主任曲春梅、历史系第二党支部书记崔华杰,青年教师宋弘,团委书记李婧,党务秘书石巍等一同参加了活动。


3月12日

山东大学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主持签约仪式。

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水下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人才教育与培训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建“山东大学海洋考古研究中心”,在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海基地挂牌设立“山东大学海洋考古教学与科研基地”。双方通过战略合作方式,在我国高等院校中建设海洋考古教学与科研基地尚属首次,这不仅将促进高校考古教学和水下考古科研工作,也将为我国考古学科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人事司、考古研究中心负责人,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国际事务部、历史文化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3月15日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委员、处级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系统和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


3月15日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评选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鲁教学函〔2021〕1号)和学校《关于推荐优秀本科生、班集体参加2020年度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的通知》要求,经学生申请、学院推荐、学校审核,并对优秀学生干部申报者进行公开答辩,对优秀学生申报者进行材料审核,我院共4名同学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8级档案学专业硕士生刘芮、2018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董欣怡获评省级优秀学生;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硕士生王洋、20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孙崇辕获评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3期(总第42期)

下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1期(总第40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