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21年第7期(总第46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03:28    点击次数:559

 


51415

山东大学第二届全民运动会在中心校区风雨操场隆重举行。历史文化学院的师生积极报名,踊跃参赛,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学院获评山东大学第二届全民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在两天的比赛中,我院的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挑战自我。哈孜别克、张维海和章伟婷同学分别参加了男子组、女子组1500米的决赛,哈孜别克同学以五分零六秒的成绩斩获男子组第五名,章伟婷获女子组第十名。朱海月、张维海、杨庆华三名同学分别参加了女子组3000米、男子组5000米和男子组10000米的比赛,在赛场上展现了超强的耐力和毅力。何霁欣同学参加了女子组跳远和三级跳远比赛,展现了自己最佳的竞技状态。此外,我院教工也积极参加比赛。刘旭光老师在铅球项目中表现出色,获教工铅球丙组第九名,唐建军老师参加铅球和立定跳远项目,获教工铅球女子丙组第六名。

【大事记】2021年第7期(总第46期)

 

 

 

 


515

山东省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宣传活动暨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开馆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出席活动,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主持仪式。

2021年 “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The Future of Museums: Recover and Reimagine)”。该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面对未来社会、经济、环境等挑战,博物馆应如何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展开广泛探讨。

在本次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宣传活动中,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获评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的单位进行了授牌,对孔子博物馆“大哉孔子”等全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山东大学博物馆“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社会教育活动等全省博物馆十大优秀社会教育案例进行了荣誉表彰。 山东大学海洋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胶东五市博物馆联盟签约仪式同日举行。



 

516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档案学教指委”)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曹现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档案学教指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办主任张斌教授(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教授主持开幕式。


516

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落下帷幕。在此次比赛中,我院由曲春梅老师指导、2020级硕士何子璇负责项目《记录、情感与认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集体记忆与国家认同构建的调查研究》,由王广振老师指导、2019级硕士范晨负责项目《老城复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策略研究——基于青岛市市北区的调研》均荣获省赛特等奖。

 

516日至18

姜波教授应邀出席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行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场活动,并作为评委参加“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展”评审工作。山东博物馆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入围“十大精品展”。

 

519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李婧、历史学系教师宋弘与2019级硕士研究生周煜博、2017级本科生周昊走进山东广播新闻频道《宣讲时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史学习目标中的“学史崇德”,分享了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与德育工作成果。

 

522日至23

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共同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首届“档案与民国史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讨论会。

本次学术讨论会旨在通过倡导档案材料的发掘和利用,推动民国史研究深化发展。会议自1月份发布征文通知以来,共收到229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审,选出39篇优秀论文参会。与会学者既有德高望重的前辈专家,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和在读博士生,老中青学者借此机会交流对话,使本次学术讨论会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主持,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曹必宏分别致辞。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8期(总第47期)

下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6期(总第45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