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21年第10期(总第49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03:18    点击次数:619



614

人民日报报道李占扬教授参与国际考古合作工作。

IMG_256



624

由多家单位参与完成的核基因组研究成果 “Human population history at the crossroads of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since 11,000 years ago”在Cell杂志在线发表。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王伟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等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团队对东亚南部人群的古基因组开展研究,揭示了自1.1万年以来东亚与东南亚交汇处人群迁徙与互动的历史,填补了两地接壤区域人类古基因组的空白,更新了目前对两地人群交流历史的认识,并追溯了现今生活在广西地区侗傣语系和苗瑶语系人群的祖先。

【大事记】2021年第10期(总第49期)

IMG_256


图:东亚与东南亚交汇处自1.1万年以来人群动态示意图


625

《山东大学报》报道历史文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IMG_256


 

71

《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江林昌教授文章:唯物史观引领百年古史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71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017共同观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一同观看了直播。

  

7月1

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实况。师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又振奋人心的讲话,再一次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文明进步史上伟大奇迹的光辉历程,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71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院长方辉与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研讨。


73

由山东大学、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固镇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山东大学垓下考古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垓下遗址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国家文物局文保司考古处副处长胡传耸,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二级教授栾丰实,安徽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调研员刘奇中,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叶润清,蚌埠市政协主席杨森,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晓静,固镇县县委书记吴永彬,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出席活动,山东大学考古学系教师代表及垓下遗址考古队师生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固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光玉主持。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7月3日至4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东方历史与考古青年学者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博物馆、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市考古研究院、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烟台市博物馆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的论文发表和讨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研究生院副院长郎剑锋在开幕式致辞中就论坛发起缘起和旨趣作了阐发。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在闭幕式致辞中回顾了考古和历史学科的发展路径,指出最近一二十年中已经出现了两个学科逐渐合流的趋势,考古学的历史自觉日渐凸显,历史学对考古材料的跟进更加迅速。他强调,在这样的学科发展背景下,举办如此形式的论坛很有意义,并且有必要持续开展下去,希望将其打造成为推动考古与历史充分交流、展示东方历史与考古研究学术成果的良好的平台。

IMG_256


 

76

值此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历史文化学院七八级校友向母校馈报学术成果交接仪式在中心校区图书馆举行。历史文化学院七八级校友向学校和学院馈报学术成果600余册,并设立“历史文化学院七八级校友学术成果专柜”。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七八级校友、山东省委党校原一级巡视员、副校长孙占元,七八级校友、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栾丰实,七八级校友、原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文化学院学院教授苏位智,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党委书记刘军,图书馆馆长赵兴胜、副馆长姜宝良出席活动,仪式由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史永志主持。

IMG_256


 

76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和暑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王芬、党委副书记张伟一行到洪家楼校区9号楼考古实验室检查安全运行情况。

IMG_256


 

77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发布关于表彰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是全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党委。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11期(总第50期)

下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9期(总第48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