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21年第19期(总第58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03:00    点击次数:852

 

 

12月13日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二期“启智润心:与青年学者在一起”访谈交流会。本期访谈嘉宾是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瞿骏,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青年教师岳梦臻、宋弘、谢振华、许存建、武绍卫参加会议,陈海宾、张津宁、高晓璐、周施涵、刘若余等学生担任访谈人。交流会由青年教师、2020级“强基计划”班主任孔勇主持,学院2020级和2021级“强基计划”全体同学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12月18日

首届全国历史学“强基计划”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线上出席大会并致辞。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主持。

本次论坛设置了4场主旨发言讨论,近30位国内高校专家学者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5所高校的历史学“强基计划”负责人、“强基计划”班主任,围绕各自在培养方案设置、特色创新举措、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展开分享和交流。与会专家针对“强基计划”培养方案的博专结合、本硕博学段衔接、升转退出机制、内部交流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首届“强基计划”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论坛开得及时,交流充分,讨论热烈,在很多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希望会后各兄弟院校继续保持交流,为更好地推进历史学“强基计划”顺利实施献计献策。

此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强基计划”是2020年1月教育部推出实施的基础学科改革工程,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首批历史学“强基计划”试点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15所高校。


12月20日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培育青年学子爱国主义情怀,百年信仰,青春传承——历史文化学院红色话剧《1919》展演活动在中心校区音乐厅举办。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2020级历史班班主任、历史系教师刘秀俊,本次话剧学术指导教师、历史系教师宋弘,学院辅导员李婧、李虎参加活动并与同学们共同观看演出。


12月23日

山东大学2021年“韩连琪教授基金”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韩连琪教授女儿韩榛、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出席仪式。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主持。

 

12月27日

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在中心校区音乐厅举行,我院多名优秀获奖代表上台领奖。本年度我院学生共获评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2人、校长奖学金1人、研究生道德风尚模范奖2人、国家奖学金15人,“长风”志愿服务队获评山东大学十佳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本科2020级档案班和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班分获山东大学2021年度优良学风班和先进班集体称号。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鹏辉荣获2021年“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木子是山东大学第15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荣获2021年“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和山东大学研究生道德风尚奖。2018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他维宏荣获2021年校长奖学金。2020级考古学硕士研究生宋浦文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道德风尚奖。王洋等15位同学凭借突出的综合表现和研究成果获评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本科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和2020级档案班分获山东大学2021年先进班集体和优良学风班称号。

 

12月

马新老师所著《中国古代村落文化研究》在商务印书馆出版。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22年第1期(总第59期)

下一条:【大事记】2021年第18期(总第57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