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22年第5期(总第63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04:34    点击次数:600


4月18日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山东大学姜波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专题文章《解铃还须系铃人——写在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之际》,畅谈气候变化和遗产保护。姜波教授呼吁,中国是世界上面临气候变化威胁最大的国家之一,台风、酸雨、干旱、山洪、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等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妥善应对气候挑战,尽可能降低气候变化对文化遗产的负面影响,这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清醒意识到气候与遗产之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意义,在对抗恶劣气候与拯救环境的实践中,继续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4月18日

“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2021-2025)”重大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主持。

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旅厅考古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徐州市博物馆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和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山东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

 

4月

顾銮斋教授撰写的《中国史学话语体系建构中的“西方中心论”问题》和屈宁副教授撰写的《再论明末清初史学思想的嬗变》在《史学理论研究》2022年第2期同时发表。

 

4月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刘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指委委员,学院督导员和各学系主任22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方辉主持。

 

4月

为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在线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互动策略——以人文社科类课程为例”专题培训讲座,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科科长朱征军主讲。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曲春梅主持。

 

4月

刘旭光教授撰写的“致敬:档案先生”和谭必勇副教授撰写的“基于场域理论的地方特色档案治理研究——以苏州为例”在《档案学研究》2022年第2期同时发表。

 

4月

历史文化学院分别召开历史学“强基计划”和“考古+”拔尖人才培养专题会,研讨历史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学院党委书记刘军、相关专业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学院院长方辉主持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22年第6期(总第64期)

下一条:【大事记】2022年第4期(总第6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