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2022年第9期(总第67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0:59    点击次数:922

 

6月11日

值此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淄博市临淄区举办“临淄石鼓墓地考古发掘与研究”专家座谈会。山东省博物馆馆长郑同修、副馆长杨爱国,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高明奎、第三研究室主任吴志刚,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刘延常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席教授白云翔主持。临淄区文物局副局长吉光昌、科长陈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郎剑锋等参加会议。

 

6月11日

611日是我国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大学前冢子头考古队联合高密一中开展了“感受历史温度,共享文化遗产”主题考古工地参观和科普宣讲活动。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总支副书记柳勇,高密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夏毅,山东大学前冢子头考古队领队高继习参加活动。高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陈余彬为高继习、王华、刘德润等老师颁发聘书。

 

6月17日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到章丘焦家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调研田野考古实践教学成果,看望慰问历史文化学院考古队师生。党办校办、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文社科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财务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党委书记刘军等参加活动。

在发掘工地现场,郭新立认真听取了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焦家遗址考古发掘领队王芬的工作汇报,细致观看了近年来焦家遗址的最新发掘成果展板,参观了近年来发掘出土的文物,关切询问了考古队师生在发掘实习中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走进遗址发掘区内,详细了解了本年度的发掘进展和最新收获。郭新立与参与发掘的考古队师生进行交谈,对考古队师生辛勤劳动、不畏艰苦的精神面貌以及目前所取得的发掘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考古队师生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就中华文明问题作出多次重要讲话和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历史和考古研究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历史文化学院努力为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山大力量。

 

6月19日

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历史文化学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汇聚一堂,共同参与、共同分享了这一庄严而神圣的青春盛典。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出席典礼并讲话。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王芬,党委副书记李功华、张伟,副院长代国玺、曲春梅参加仪式。活动由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各学系和机关教职员工代表、2022届毕业生等参加了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李功华宣读《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刘军为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张伟宣读《2022届校友班级理事聘任决定》,代国玺为2022届校友班级理事代表颁发证书。教师代表刘家峰表达了对同学们学有所成、顺利毕业的祝贺。方辉为学院全体毕业生讲了精彩的“最后一课”。毕业典礼后,学院举行了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王芬宣读研究生《学位授予决定》、曲春梅宣读本科生《学位授予决定》。毕业生身着学位服依次登台,方辉逐一与本硕博毕业生拨正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6月19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教工党支部至章丘焦家遗址发掘现场参观学习。

 

6月20日

为积极响应“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有关要求,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党委副书记张伟,副院长曲春梅至洪家楼校区9号楼考古实验室、考古资料室进行安全检查。

刘军等人对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和系统研判,重点对安全用电、消防设施、实验操作等风险隐患以及实验室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彻底排查,保障实验场所设施条件与相关标识设置、仪器设备管理与操作等规范有序,确保师生教学科研实验安全有序开展。

 

6月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新增档案学专业入选。

 

6月

山东大学和法国波尔多大学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法国Tourtoirac旧石器时代岩厦遗址的发掘中,发现了两件古人类指骨化石。

在我校外籍教授鲁可的带领下,从考古地层中发现的标志性化石,与牛津大学建立的标准完全一致,可以将年代确定在格拉维特中期和晚期阶段。此前年代序列一直是基于过去的发掘(1850-1950),这一发现使该地成为研究末次冰盛期前格拉维特文化演化的关键。

发掘团队从岩厦的前部移除了两块巨石后,清理了盗掘者破坏和扰乱的堆积,重新整理了新的地层剖面。尽管地貌较为复杂,依然发现了许多有趣的材料,例如旧石器时代中期和晚期(莫斯特和格拉维特)的动物化石、矿物颜料结核、以及最有趣的是两个人类的指骨,其中一个确定为尼安德特人,另一个则可能是智人的。

今年是我校与波尔多大学合作发掘的第一年,这是李占扬教授团队继非洲肯尼亚考古发掘后的又一国际合作项目,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坚持进行境外合作考古发掘研究,和所在国进行文明互鉴,力争在华夏文明探源中取得新收获。

尼安德特人指骨

智人近端指骨(疑似)

南部地层剖面

 

6月

为引导本科毕业生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历史文化学院开展2022届毕业生党员“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学院副处级组织员薛辰兵、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李婧主持。历史文化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全体毕业生党员参加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白雪】


上一条:【大事记】2022年第10期(总第68期)

下一条:【大事记】2022年第8期(总第6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