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刘进宝教授谈“丝绸之路”及其提出的背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5:00    点击次数:545

11月16日晚,浙江大学刘进宝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丝绸之路”及其提出的背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刘玉峰教授主持,副院长代国玺教授出席讲座

讲座中,刘进宝教授围绕“丝绸之路”的概念,“丝绸之路”的提出及其背景等方面展开了介绍。

刘进宝教授指出,自汉至唐,随着人们地理眼光的开阔、中国与西域国家的联系日益紧密,“西域”的概念也逐渐扩大。但是,敦煌(今甘肃敦煌)与葱岭(今帕米尔高原地区)始终是中西交通的要冲,并形成了从长安经敦煌、葱岭,再到中亚的“丝绸之路”。刘教授强调,“丝绸之路”并不是一条特定的交通路线,而是一张由多条路线组成的交通网。

“丝绸之路”一词由西方探险家最先提出。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在1877年出版的《中国——亲身旅行和研究成果》第一卷中,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一名,并绘制了最早的一幅丝绸之路图;1936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出版了第一部以《丝绸之路》命名的著作。刘教授认为,“丝绸之路”的提出是西方殖民主义文化的产物。从学术方面看,“丝绸之路”是在西方“东方学”背景下提出的,是西方对东方进行的文化侵略;从政治方面看,西方探险家的考察活动,带有强烈的为列强提供情报、便利其殖民扩张的目的。但是,“丝绸之路”的提出“丝路学”的研究仍有其科学价值,不能因为出现的背景而否认其学术性

最后,刘教授呼吁,在借鉴西方学者研究方法和视角的同时,要树立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信,在学术研究中发出中国声音。

本次讲座是“长风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学院80多名师生前来听讲。



【作者:    责任编辑:曹明明】


上一条:冯惠玲教授谈“数字记忆的文化魅力与构建方法”

下一条:杨来青教授谈“以法治引领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