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冯惠玲教授谈“数字记忆的文化魅力与构建方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7:04    点击次数:970

2020年11月1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应邀来我院长风讲坛·兰台论坛,为师生们带来了“数字记忆的文化魅力与构建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赵爱国教授主持,档案学专业王云庆、曲春梅、毕牧、谭必勇、霍艳芳、陈建、闫静、许晓彤老师及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学术报告中,冯惠玲教授提出了信息时代思维逻辑以及行动逻辑两个层面与失忆抗争的方法。她指出,人类进入了人脑记忆、物质记忆、数字记忆三种记忆方式并存的时代,人们对这一数据驱动的新时代充满未知,也面对着越来越多的可能。在构建数字记忆方面,冯惠玲教授认为必须突出五个核心要件:一是功能定位上,数字记忆应有存储和提取两大功能;二是文化阐释上,选题需要好的文化符号、好的资源以及好的主持人,其次是解读与分析包括对象解读和多维延展两方面;三是资源整合上,需要对空间资料、史料资源、调查资料、创作资料等资源进行整合;四是实现可视化,实现专题、专类、时间轴、信息流、互动平台等可视化表达;五是技术支撑上,需要有资源采集、资源加工、管理保存、展示利用、系统运维五个环节的技术实现。

报告的最后环节,冯教授与学院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赵爱国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冯教授的报告具有启发引领作用,对数字时代档案学研究的交叉融合、转型发展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在新文科的大背景下,档案学专业发展面临着一定挑战,同时,数字记忆本身也给档案学专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但关键是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


嘉宾简介:

冯惠玲,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任教于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原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兼任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电子文件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管理学部主任,人文北京研究中心主任,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档案学基础理论、电子文件管理、数字记忆、数字人文。发表论文150余篇,撰写及领衔出版教材专著30余部,多项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科技成果一等、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一等、二等奖等重要奖项。



【作者:何紫璇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傅荣校教授谈“中国特色档案学理论与实践解释逻辑——基于中外比较”

下一条:刘进宝教授谈“丝绸之路”及其提出的背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