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徐拥军教授谈“从新《档案法》看档案工作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09:04    点击次数:722

2020年12月8日晚,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徐拥军教授应邀参加我院长风讲坛·兰台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为师生们带来了“从新《档案法》看档案工作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文秘档案学系闫静副研究员主持,档案学专业刘旭光、曲春梅、毕牧、霍艳芳、陈建、许晓彤老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徐教授基于新《档案法》的相关条例,结合实际案例,全面而深刻地阐述了档案工作的发展趋势。一是依法治档。依法治档关键是要做到法规遵从。档案作为组织守法、合规经营的可追溯性证明,建立良好的档案管理是法律法规对档案工作的基本要求。二是以民为本。具体要做到为民建档、档为民用、由民管档,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档案工作。三是数字转型。新《档案法》充分肯定了电子档案的法律效力,为实现电子档案单套制的全面数字转型提供了法律保障。四是科技引领。科技引领主要是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作用。五是文化记忆。档案作为独特的文化遗产,在世界记忆和我国城乡记忆等记忆工程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六是安全风险。针对天灾人祸威胁档案安全的问题,档案馆应当加强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相关档案的研究整理和开发利用,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文献参考和决策支持。在报告的最后环节,徐教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新《档案法》进步之处、“新来源观”视角下如何理解电子档案来源可靠、社交软件聊天记录如何建档、档案资源平民化建设、个人档案归档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闫静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新《档案法》的出台反映了当前社会经济背景和档案事业发展趋势及其对档案立法的要求,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徐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让我们对新《档案法》及现阶段档案工作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嘉宾介绍

徐拥军,男,湖南平江人,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档案学通讯》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获“2015年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2016年宝钢优秀教师奖”、“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2018年入选国家档案局首批“全国档案专家”。



【作者:朱琳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徐海亮教授谈“黄河下游演化变迁图说”

下一条:张进教授谈“秦汉经济制度与大一统国家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