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曹树基教授谈“细节分析:档案解读的方法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21:01    点击次数:717

4月26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曹树基先生做客历史文化学院,为师生带来题为《细节分析:档案解读的方法论》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教授主持,徐进教授担任评议。

在讲座开始,曹树基教授介绍了其研究中共党史和中国当代史问题的缘起和方法,强调使用“过程文件”,包括会议记录、工作笔记等实际执行过程中产生的文件,而非各级总结类的“结果文件”。

之后他以新中国土地改革为例,基于其搜集的“过程文件”和“结果文件”对比,发现土改前通过“典”交易已经将田底权出让的城市工商业者,这些工商业者被划分为城居地主;而作为拥有大量田面权的佃富农再做划分。土改过程将田面权与田底权合并,将佃农所拥有的田面权转化为土地所有权,而田底权则被重新分配。

在具体研究过程中,曹教授也贯穿了其研究方法,如要注意数字的核算,通过数据计算来提出问题、论证问题、解决问题;善于利用其它学科的分析工具,如利用制度经济学的产权理论提出了所有权、处置权、收益权等分析概念;必须深入基层,谨慎选择基础史料。

讲座最后,徐进教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的评议,曹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悉心的解答,代国玺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致谢。本次讲座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过程中涉及到的经济史研究方法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第一届江户时代史研讨会

下一条:梁海达教授谈“从遥感到艺术史——敦煌壁画断代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