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第一届江户时代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9:39    点击次数:1163


   


跨国史研究院联办的 “第一届江户时代史研讨会:学术、外交、思想”完满闭幕。本次研讨会为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

本次研讨会是国内首届以日本单一断代史为主题的学术研讨活动,会议线上线下相结合,由历史文化学院胡炜权副教授统筹。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郑州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湘潭大学、北华大学、河北社科院、九州大学、日本东北大学、鹿儿岛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与会。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我国知名日本史学者宋成有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和李卓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亲临会议给予指导和点评。

宋成有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会成功举行的意义,指出江户时代在日本史上具有变异性和传承性的特点,并积累了日本向近代飞跃的能量,从而影响到近代东亚国家,包括我国在内的国际关系的扭转,宋老师最后勉励与会的年轻学人需继续加强对该时代的研究,尤其在创造和确立中国学者独有的研究特色,向国际学界发声和做出贡献。

李卓教授重点辨析了日本近世的概念,并指出了中国日本史学者在世界史教科书编纂过程中的缺位现象,导致国人对日本史分期在世界史中的地位存在误解,也无法跟世界史其他领域的专家对话。因此,李老师勉励与会的年轻学者应该在研究日本史的同时,积极参与世界史研究和教学工作。




【作者:叶文凯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讲座回顾|偶像之塑造:新文化运动期间的胡适及其受众

下一条:曹树基教授谈“细节分析:档案解读的方法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