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陈红民教授谈“利用档案研究民国史的体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6:12    点击次数:545

2021522日晚,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蒋介石与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陈红民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长风讲坛”,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利用档案研究民国史的体会”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也是首届“档案与民国史研究”学术讨论会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吸引了参会学者和校内师生共百余人参加。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赵兴胜教授主持。

陈红民教授根据自身多年来利用档案进行学术研究的经历和体会,把档案利用分为四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档案”。陈教授从多个方面强调档案材料的重要价值,生动分享了多年来在海内外发现档案、查阅档案的丰富经历。第二个境界是“既见君子,云胡不喜”。陈教授建议年轻学子应重视并潜心阅读和分析档案,做到论从史出,根基坚实。第三个境界是“不识档案真价值,只缘身在档案中”。在陈教授看来,重视档案,贵在学会运用档案,否则空有大量档案而无益于推进学术研究。最后一个境界是“档案花气香,悠然心独喜”。陈教授指出,阅读档案是一场孤独的修行,在此过程中可以去除个人浮躁心态,提高研究水平,尽可能地帮助我们重返历史现场,加深历史认知。

在交流互动环节,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家峰教授表示,陈红民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举证丰富,深入浅出,提出档案利用的四个境界,给我们带来了深刻启发和指引,值得大家在以后的研究过程中仔细琢磨和践行。在场师生围绕如何看待档案、日记的真实性等问题向陈红民教授请教,陈教授作了耐心解答和回应。赵兴胜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呼应了陈教授所讲的档案的宝贵价值、利用档案的心得等话题,感谢陈教授为大家带来这场学术盛宴。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赵婕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江沛教授谈“传媒技术、工商业、政争与五四运动的兴起”

下一条:讲座回顾|偶像之塑造:新文化运动期间的胡适及其受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