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刘越男谈“计算档案学背景下的档案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15:47    点击次数:712

5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越男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计算档案学背景下的档案学科发展”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是兰台论坛第33期,同时也是山东大学档案学系40周年庆(1982-2022)系列活动之一。报告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曲春梅教授主持,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导师、档案学系师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越男教授的报告分析了计算档案学在建设主体、建设内容,建设主体和人才培养变革等方面的特点,并就档案学科建设的未来发展进行探讨,主要分为以下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就计算档案学概念、发展方向、发展领域、未来人才培养重点等作出介绍,同时为我们介绍了相关经典案例,使计算档案学这一概念变得生动形象;第二部分是对档案学科整体的发展与思考。她认为目前学者对于计算档案学的关注虽逐渐增加,但是主要集中在对国外发展现状的介绍和分析以及我国发展策略研究的理论梳理方面,她认为计算档案学是档案学的一个重要发展转折,但不一定是档案学的未来,档案学科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数字化转型,并提出高校在教学中如何培养适应未来的档案人才、如何进行课程模块调整的相关看法。随后刘越男教授就学科建设动力、学科关注对象、理论生长机制、学科研究方法、学科建设主体以及档案学科发展等问题提出思考。认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科学精神是不变的,但是科学方法是需要随之更新的,需要跨学科学术社区的联合推动,在新技术不断应用的背景下,融合的学科方向是明确的,但过程是艰难的,我们需要以开放的心态和合作的姿态应对挑战。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就相关问题与刘越男教授进行交流。曲春梅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其表达了感谢,通过此次讲座,希望同学们对计算档案学这一概念和发展有更深入的理解,也“不忘初心,一起向未来”的发展愿景,鼓励同学们奋发有为,学有所成。



【作者:祝一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学术报告|吴英谈“回到马克思主义:重建唯物史观的解释体系”

下一条:学术报告|王宪东谈“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与展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