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吴英谈“回到马克思主义:重建唯物史观的解释体系”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09:58    点击次数:595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外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主任吴英研究员应邀担任学院最新一期“长风系列学术讲座”主讲嘉宾,为师生作题为“回到马克思主义:重建唯物史观的解释体系”的主题讲座。本场讲座由世界史系教授孙立新主持,150余位师生线上参加。

吴英此次讲座围绕重建唯物史观的解释体系这一主题,分别从“回到马克思重释唯物史观的紧迫性与可能性”、“回到马克思重新界定唯物史观的基本概念”、“回到马克思重新解释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的理论”以及“唯物史观揭示的到底是什么样的规律”四个部分展开讲解。

首先,吴英指出了重释唯物史观所面临的紧迫性、可能性以及艰巨性。他提到,从前苏联借鉴而来的唯物史观的解释体系是在“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主题下,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需要构建的。随着时代主题转换为“和平与发展”,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需要理论概括、理论阐释和理论指导,唯物史观的传统解释愈来愈不适应新时代的需要,亟需回到马克思,通过对唯物史观进行正本清源和与时俱进的研究,重建唯物史观的解释体系。

随后,吴英根据经典作家的论述,分析了传统解释“要素说”,并指出“要素说”在界定“生产力”、“生产关系”以及“存在”这三大基本概念时所存在的缺点与不足,进而介绍了马克思唯物史观对于这三大概念的理解与定义。

在重新解释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的理论时,吴英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历史发展动力、社会形态理论、国家性质问题、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问题、后发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问题以及资本主义社会阶级结构问题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关于唯物史观到底揭示了怎样的社会规律这一问题,传统解释认为马克思揭示的是全称判断式规律,即放之四海而皆准,吴英则通过一系列分析得出马克思实际上所揭示的是条件式的因果必然规律,即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必然导致什么样的结果。

在讨论交流环节,学院世界史系教授孙一萍及多位学生就相关问题向吴英请教,吴英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最后,孙立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吴英表示了衷心感谢。



【作者:郝晓丽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学术报告|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济南古城的起源与城垣变迁”专题讲座

下一条:学术报告|刘越男谈“计算档案学背景下的档案学科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