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济南古城的起源与城垣变迁”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09:17    点击次数:851

6月12日,济南社科院副院长张华松以“济南古城的起源与城垣变迁”为题作专题报告。该讲座是“力学笃行”历史学实践教学系列讲座的第二讲,讲座由历史系主任谭景玉主持。

张华松长期致力于齐文化、济南历史与文化的研究,曾主持编纂七卷本《济南通史》《济南文化通览》等,并出版《齐长城》《齐地历史与济南文化》等多种著述,对济南古城历史有深刻的认识。讲座首先结合丰富的史料,对济南的区位特点、山水环境做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强调了自然环境、地形地貌、水陆交通、区位优势等对济南古城演变的重要性及古城“微地貌”的变迁影响。

讲座按照时代顺序,讲述了济南古城演变的历程及重要事件。结合考古及文献资料追溯历下城的起源,指出“泺”“历”有别及济南建城两千六百年说不可信。从《水经注》等资料出发,指出西晋时期济南郡治西迁历城之后,形成了历城县故城、济南郡城东西并立的“双子城”格局。唐中叶城垣扩大,东西城垣合二为一,形成了不规则的城圈;宋、金、元时期济南强化了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城市肌理更加清晰,功能分区日益完善。明清时期济南城则经历了五个重要历史时期,分别是明初大修省城、德王建藩、崇祯己卯之变、清帝南巡、咸同年间修建圩子城等。本次讲座不仅提供了丰富的细节介绍,还强调地理因素及长时段视野,对学生开展济南田野调查项目与暑期社会实践有重要意义。

最后,张华松介绍了济南社科院的济南史研究概况,鼓励同学们一起探索研究济南的历史文化。历史系副教授韩朝建结合讲座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谭景玉、韩朝建对参与济南社会调查的同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建议。

历史系师生共40余人参加讲座。



【作者:骆丽娟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手工业考古视野下的东亚玉石文化

下一条:学术报告|吴英谈“回到马克思主义:重建唯物史观的解释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