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杨来青谈“档案信息化学习指南”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09:10    点击次数:752

10月22日上午,全国档案专家、青岛市档案馆原副馆长杨来青作客兰台论坛·“数据+”实践大讲堂,为我院师生作“档案信息化学习指南”专题报告(线上)。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曲春梅教授主持报告。

杨馆长从基本原理、基础知识、业务要求、工作技能、热点问题五个维度剖析了档案信息化潮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信息化时代下档案学专业学生的学习方法与要求。杨馆长指出,“信息化”的本质是信息的数字化,基于网络技术的自动化是其中重要成分。我国档案信息化发展经历了技术应用、大规模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档案管理创新和档案信息资源深度开发三个主要阶段,从工作管理、资源管理、信息服务等层面进行信息化变革;应从基本概念、常用规范性文件、相关标准入手,学习档案信息化基础知识,构建知识体系;从电子公文归档、数字化、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档案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等方面入手,掌握档案信息化基本业务要求,关注业务标准修改与修订背后体现的思想和时代要求;从信息化基本技能、档案专业知识与能力、运用档案信息化工具或技术的能力以及档案信息化工作经验等方面提升工作技能,要在学习中多实践,在实践中多思考;电子档案单套制、档案数据化、复杂结构数据归档管理、智慧管理等是当前档案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应立足前沿热点进行学术研究与思考。

讲座最后,杨馆长与专业师生围绕“单套制推进”“电子档案安全”“档案信息化建设重点”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本次讲座也是档案学系开展的“行业导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档案学系师生及2022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生参加活动。



【作者:文图/樊华 海报/闫月娟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学术报告|胡鸿杰谈“中国档案职业的发展与变革”

下一条:史学流派的消失和融合:第23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观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