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改试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综改试点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专家顾问聘任仪式暨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0:00    点击次数:473


124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专家顾问聘任仪式暨培训交流会在知新楼A座1006室举行。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赛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受邀出席,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历史文化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组成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以及教师代表共同参会

  

为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一体化育人格局,历史文化学院筹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及课程思政专项工作组,协调联动校内外专家资源为“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咨询与指导。刘军代表学院分别为李赛强和郑敬斌颁发专家顾问聘书向与会人员介绍历史文化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整体情况,着重介绍了目前学院在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中的思路与举措,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和相关思考。王芬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六个学科的专业课程建设情况,以及对于各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相关设想。 

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分别结合学科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与思考。文物与博物馆专业蔡静野围绕展教结合的课堂实践,以刘敦愿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为典型案例,系统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实施路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韩若冰将课程思政建设理念纳入文化消费心理研究课程,详细介绍了如何挖掘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并与大家探讨教书与育人的同步实现方式。

 

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赛强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难点与重点,全面系统的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意义以及如何挖掘整理学科专业知识中的思政资源,并结合多个具体案例为大家展示不同学科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有益做法,直观展现了如何在教学设计中全过程、全要素的实施课程思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从课程思政的本意和教育的本质入手,结合自身工作厘清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不同内涵,全面阐释了课程思政的价值意义以及如何把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和时机、分寸,有效的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最后,各位老师与专家顾问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全覆盖,形成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目标,共同推进历史文化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文:张晓航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参加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