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思享”系列研究生线上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2:06    点击次数:472

327日至43日,历史文化学院“思享 ”系列线上读书会顺利举行。6场读书会分别以:“档案学拓展阅读分享”、“疫情下的史学省思”、“壬辰战争研究的面向”、“中国的遗产政治专题”、“睡虎地秦墓竹简·司空律”,以及“情动视角下的新主旋律电影发展研究”为主题,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交流分享,师生共同参与,拓展学术视野。

327日下午2时,档案学专业读书会拉开此次研究生系列读书会的序幕,同学们以推荐图书为载体,分别围绕“档案数据化”、“小数据”与“档案价值实现”等理论与课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从不同的视角探索学科的研究与发展,促进大家关于档案学专业及相关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以“疫情下的史学省思”为主题的近代史专业线上读书会由中国史专业赵兴胜老师主持参与,读书会围绕此次疫情及历史上类似的公共疫情事件,分析了疫情中相关的政治、法律、文化的复杂事件及后果,尝试在古今中外历史经验,各种灾难与危机中寻找镜鉴。在以“壬辰战争研究的面向” 为主题的中外关系史专业读书会中,中国史专业陈尚胜、石少颖、胡炜权、解祥伟老师和10余名研究生共同参与,讨论聚焦于壬辰战场,拓展军事史内外的不同面向的相关问题研究,旨在从战争记忆与观察研究出发理解壬辰战争本身以及进行拓展,对其在近世东亚思想文化、政治秩序等方面深层次多角度的影响进行剖析,理解其在中、日、朝三方历史中的地位。

文博专业“中国的遗产政治专题” 线上读书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文物与博物馆学博专业尹凯老师与多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读书会以《Heritage Politics in ChinaThe Power of the Past 》一书展开,围绕书中所研究的遗产政策和话语对中国国家和社会的影响,以及中国的遗产政策如何改变了过去的叙述方式和文化实践开展交流讨论,帮助研究生同学有效理解当代中国快速变化中遗产的复杂性。以“睡虎地秦墓竹简·司空律” 为主题的先秦秦汉史研究生读书会,由中国史专业吴雪飞老师、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李纪言与我院多名研究生参加,会议主要对睡虎地秦墓竹简·司空律的内容解读进行了讨论,尤其是对于其中第131-137号简当下学术界未定论或还有讨论余地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思考与分析,通过激烈的思想交流,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灵感。以“情动视角下的新主旋律电影发展研究” 为主题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读书会为本次研究生系列读书会画上圆满的句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章军杰老师与18级文管专业全体研究生、19级部分研究生共同参与,讨论围绕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以及其他同类型的新主流电影展开,就我国当下的社会热点现象进行了讨论,内容涉及了“情感机制”的研究综述和文献分享,还深入讨论了论文写作、意识培养、学术规范等问题。

疫情或许延迟了开学的钟声,却挡不住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同学进行学术交流的脚步。通过6场不同主题的线上读书会,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之下,研究生同学于思想碰撞中分享学术观点,于观点争鸣中提升科研水平。与此同时,云端平台的搭建,也为疫情期间学院研究生培养、学风建设提供有效助力。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团支部成功举办“春意书香”读书月线上读书交流分享会

下一条: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团支部成功开展“云游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