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实践团队赴册亨县调研布依族服饰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6:35    点击次数:326

7月28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赴贵州黔西南布依族服饰文化调研团小分队于册亨县云娇布依特色染织刺绣有限公司参观布依族服饰制作过程,并对云娇公司办公室主任黄建忠进行了采访。

首先,调研团进入工作室进参观。同学们参观了工作人员利用传统纺车和织布机纺线、织布的过程,了解了纺线以及织布的基本操作。紧接着观看了陈列在架子上的布依族布料,并进入染色工作室,通过工作坊的文字展示牌了解到布依族靛蓝染色工艺,以及靛蓝制作到染色成布的过程。

接下来,同学们观看了云娇公司制作的布依族特色服装、钱包、手提包、装饰品、桌布、围巾、床上用品、布偶等物品,体验到了布依族服饰文化与现代的融合。调研团的同学还进入设计师工作坊,观看工作人员的制衣过程,并对工作人员进行采访,了解手工刺绣与机械刺绣各自的应用条件。最后,调研团的同学对黄建忠主任进行访谈,他表示靛青染色经久不退、颜色较为亮丽,这是一种很有优势的染色工艺。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调研团的同学对布依族服饰文化及服装制作工艺现状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同学们也希望布依族服饰文化在传承与创新方面能发展的越来越好,布依族服饰的制作工艺也能得以传承。

 


【作者:王院巧 王朝柯    责任编辑:新宣】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团队赴黔西南调研布依服饰

下一条:“这厢有礼”调研团赴台儿庄古城文创调研(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