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团队赴黔西南调研布依服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20:05    点击次数:290

2020年7月底,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赴贵州黔西南布依族服饰文化调研团先后走访调研了打函民族村、香车河民族村、布谷鸟民族服装生产企业以及云娇布依特色染织刺绣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第一天,团队的同学们前往打函民族村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当地老人的交谈,同学们了解到布依族的传统纺织工艺并没有失传,但是受到现代文化潮流的影响,村民们也开始崇尚现代服饰,传统的纺织活动已经逐渐没落。

第二天,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同学们到达布依族苗族聚居的民族村——香车河进行走访调研。在走访时,一位热心的古稀老人为同学们展示了传统布依族服饰的生产过程,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一工艺的了解。

 调研的最后两天,同学们分别去了布谷鸟民族服装生产企业以及册亨云娇布依特色染织刺绣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及访谈活动。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布依族服饰的历史文化、传统工艺传承现状及其制作流程。在对布谷鸟民族服装生产企业董事长王菁以及云娇布依特色染织刺绣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建忠进行访谈的过程中,王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布依族服饰特色以及它在现代生产中在工艺、色彩和款式的改造等问题。黄建忠则是对靛蓝这一布依族特有的染色工艺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

 经过为期四天的走访调研,同学们对布依族的服饰文化及工艺传承现状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意识到了对布依族的服饰文化及传统工艺传承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同时,同学们也认识到布依族服饰如果能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将其特有的服饰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会是布依族服饰传承的一大契机。


【作者:夏琼非 王朝柯    责任编辑:新宣】


上一条:“这厢有礼”调研团赴台儿庄古城文创调研(二)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实践团队赴册亨县调研布依族服饰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