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寻忆山魂”团队对话申斌、张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16:27    点击次数:791

2020年7月28日至30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申斌(2003级)、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张喆(2009级)接受了“寻忆山魂”寻访优秀校友团队成员龚则铭、由昊雨二人的线上采访。





申斌学长介绍了刘玉峰、姜生、陈尚胜、刘平、徐畅、顾銮斋和原古籍整理研究所的杜泽逊、王承略、张雷等老师对他研习史学、文献学的启蒙,并回忆了他的校园生活。在他的印象中,他的学术之路虽显单调,但正是那段毫无功利,纯凭个人兴趣“乱翻书”的时光,为之后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逐渐培养了他“做人讲良心,学习保持定力”的山大人品格。在历史系就业面较窄的形势下,申学长希望学弟学妹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提高自身的通用能力,将在历史学习中形成的独特思维方法应用到社会各个层面,使历史学与其他领域结合,发掘历史学在新时代的就业潜力。

申斌和刘玉峰老师的合影

张喆学姐则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回忆了自己在山大学习生活的点滴。她对于山大的老图书馆也是一往情深,那是他们那代山大历史人课余之时栖息的港湾。作为山大拱辰史学社的第二任社长,回忆起那时举办的学术沙龙、采访老教授等活动,她感慨良多。虽然当时困难重重,但那份创办社团的热情与坚持至今仍对她有所激励。同时,她也珍惜过往的求学时光,感谢历史专业打下的烙印,是历史对让她对世界和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张喆学姐衷心地希望学弟学妹们,牢记山大的校训,无论是“为人”还是“治学”,都要踏踏实实,厚积而薄发,行稳方致远。

张喆(右二)和同学在山大校门的合影

正如山大校训所言,“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两位校友虽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但共通的是扎实的求学态度与质朴的做人原则,这对我们历史学子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近期,“寻忆山魂”寻访团将发布更详实的访谈材料,以此激励在校生以校友为榜样,传递山大精神,奋力拼搏,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山大人。

 


【作者:龚则铭 由昊雨    责任编辑:新宣】


上一条:“寻忆山魂”团队对话许宏研究员、孙波院长

下一条:“这厢有礼”调研团赴台儿庄古城文创调研(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