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这厢有礼”调研团赴台儿庄古城文创调研(三)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20:29    点击次数:628

7月25日至7月30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这厢有礼”社会实践调研团队代表队员2019级中国史专业研究生林月良前往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实践调研,期间多次召开座谈会议,并游览古城,为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做了一系列充足的准备工作。

7月25日下午,调研团与展馆负责人李伟总监及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了座谈会议,李伟总监向团队介绍了台儿庄古城大战文化、运河文化及鲁南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并简要概述了台儿庄古城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概况,双方并就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的主题、日程安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7月26日至27日,调研团游览了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中国运河税史馆、中国运河粮仓博物馆、运河酒文化馆及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通过实地考察与运河文化、大战文化相关的展馆与遗址,对台儿庄古城运河文化历史源流钩沉及大战文化精神有了更加直观的体会,为古城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提供了灵感来源。

图1: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

图2:团队调研中国运河税史馆

图3:团队走访台儿庄大战遗物陈列馆

7月28日上午,调研团重点走访了台儿庄古城船型街,观看了古城非遗展演,并在古城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琴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南皮影戏,体验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扎染。

图4:台儿庄古城船型街

图5:台儿庄古城扎染体验馆

下午,调研团与台儿庄古城“梦的礼物”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师马腾开展了深入的交流,马腾女士向调研团介绍了“梦的礼物”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现状、开发思路及未来构想,双方就台儿庄古城文化创意产品品牌定位问题充分交流,畅所欲言,碰撞灵感火花。通过实地考察与深入访谈,调研团对台儿庄古城的了解更加全面、深刻,并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总体思路有了初步见解。

图6:团队在台儿庄古城“梦的礼物”文创店考察

7月29日,调研团与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秀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华及古城文创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了座谈会议。会议伊始,赵总经理向团队介绍了古城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现状,并表达出对团队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成果的期待。随后团队向赵总经理及邵院长详细阐述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成果,双方充分交换灵感为台儿庄古城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提供了大量新思路。

7:关于台儿庄古城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座谈会议

通过为期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枣庄市台儿庄古城的大战文化、运河文化、鲁南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在短期的古城生活体验中对市井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在资料查找与亲身体验过程中,调研团在台儿庄古城文创产品研发方面迸发出很多灵感,经过进一步的讨论与交流,调研团将灵感落地,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作者:郭媛 林月良    责任编辑:新宣】


上一条:“寻忆山魂”团队采访文化产业管理校友

下一条:“寻忆山魂”团队对话许宏研究员、孙波院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