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寻忆山魂”团队采访文化产业管理校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2日 19:26    点击次数:574

2020年81日,“寻忆山魂”历史文化学院“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专项小组苏悦、姜越对杨文山(10级)、戴冰(11级)、张雪(15级)三位文化产业管理校友进行采访。本次采访通过腾讯会议等形式进行线上采访。

下午两点三十分,采访正式开始,杨文山学长、戴冰学姐、张雪学姐依次接受实践队员采访。

就职于“影视独舌”的杨文山学长首先分享了其从入学的专业选择到确定电影研究方向再到两次考研的整个大学生活经历。虽最后仍未如愿读研,但他表示“自己选择了考研路,虽然失败,但努力过后绝没有遗憾。”随后,他分享了大学生活中印象深刻的一些趣事:“学长和老师过硬的专业素养给了我学术启蒙,在专业层面对我的影响很大”、“在大学期间报名了图书馆的勤工助学,利用空余时间读了很多文化产业专业相关的书籍,这对我专业素养的积累帮助很大,我在专业方面有了更锐利的敏感度,这些前沿信息也帮助我精准地找到了考研方向。”凭借孜孜以求的正直学风、深厚的专业知识、浓厚的电影行业兴趣,考研失利后杨文山学长入职电影行业,成为影视独舌自媒体的主编。在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学长激情地说道:“文化产业领域包含的内容太多太繁杂了,一定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深耕,才能称为对社会有用、对自己负责的人才。”

随后,现就职于中央电视台的戴冰学姐接受小组成员苏悦的采访。学姐首先分享了有关大学生活的回忆:“考试周气氛高涨的宿舍复习小组、海纳百川的专业知识学习都给我很深的感触……”。接着,就苏悦同学提出的有关在央视就职的感受以及对该职业有兴趣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学姐十分详细地做了解答。她认为在实力较强的电视台工作需要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在日新月异的媒体行业只有不断接触业界最新的成果和动态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媒体人。山大学子的风姿、文管人进取自信的风貌跃然而现。在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中,她提到:“一是理想;二是实践。唯有做到二者才能达到成为优秀媒体人的潜质,才会对这个行业充满热爱和坚持的动力。”

最后,就职于国家文旅部的张雪学姐为我们分享了她的职业选择经历并为对公务员职业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有益建议。从采访中小组成员得知,张雪学姐选出于对文管专业的热爱希望入职有关职业,而国家文旅部的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与专业十分贴合,且对文旅项目很感兴趣,因而顺其自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她希望对此有兴趣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去除对公务员的偏见,深入了解职业要求,从而反观自己是否适合去做这个工作。此外,学姐还详细讲述了公务员笔试、面试的注意事项和侧重点。“希望你们有所坚持,初心不忘,愿有所成”学姐坚定地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

常怀好奇心,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对一切事物都全力以赴。无畏前行,厘清自己,正是三位文管前辈给新一代文管人以身作则的寄语和希冀。


【作者:姜越    责任编辑:新宣】


上一条:“寻忆山魂”团队对话张翠平、孙大东、王宁校友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这厢有礼”调研团赴台儿庄古城文创调研(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