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寻忆山魂”团队对话张翠平、孙大东、王宁校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20:48    点击次数:451

2020年7月30日到8月1日,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部高级主管张翠平(2001级)、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系主任孙大东(2003级)、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博士生王宁(2012级)分别接受“寻忆山魂”寻访优秀校友团队成员谢鹏鑫的线上采访。

张翠平学姐在采访中表示“人间有味是清欢”是她近来最喜欢的一句话,她也以“简单”一词来形容自己的求学历程与工作经历。从本科求学,到攻读本校研究生,再到档案岗位上一直工作12年,她的经历就是这样“简单”,但也充满了作为“档案人”的自豪。在面对学弟学妹们关于档案学就业方面的疑惑,她以培养持续学习力、发展人际沟通等综合素质,这两方面向学弟学妹们提出自己的建议。

(寻访团成员采访张翠平校友)

孙大东学长则讲述了大学以来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成为“档案界论坛”的活跃分子、发表自己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在山东省图书馆实习等故事。接着学长结合自己指导本科生学术论文的经验,从提高学生自主选题能力、提升学术论文语言质量两方面提醒学弟学妹们。在访谈的最后,学长以“山峰越高,山谷就越深”来劝诫学弟学妹们不要有自卑的心理,要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多方面提高自己。

(寻访团成员采访孙大东学长)

王宁学姐则通过回忆自己本科至硕博连读期间的求学生活,讲述了自己学习和科研的心路历程。此外,她还分享了与老师、同学们结下的深厚情谊,以及大二暑假期间参与支教活动的难忘经历。最后,学姐从自身经历出发,在“如何开展研究生学习生活”、“如何进行科研探索”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与看法,并呼吁学弟学妹们多读书,多了解专业知识。

(寻访团成员采访王宁校友)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精神在校友们身上得到充分的彰显。通过对三位校友的采访,寻访团成员清晰地感受到校友们自身作为“档案人”的自信与自豪,以及他们对档案事业的热爱。这对于我们档案学子们是一种激励。近期,“寻忆山魂”寻访团将发布更详实的访谈材料,为大家展示更加丰富的山大故事。


【作者:谢鹏鑫    责任编辑:新宣】


上一条:“屾语”调研团开展线上访谈会

下一条:“寻忆山魂”团队采访文化产业管理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