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屾语”调研团开展线上访谈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2:12    点击次数:381

83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屾语调研团开展线上访谈会,调研团成员胡熙、姜越就“张家界桑植茶旅现状与游客体验”采访了曾参与茶旅的许新冉、孙格尔同学。


张家界桑植茶旅


许昕冉同学首先向调研团成员介绍了自己参加张家界桑植茶旅的缘起与经过。在谈及自己的感受时,他说:“在整个采摘过程当中,能体验到最原始和最传统的采茶工艺 …… 也有一些现代的制茶厂,会处理大量的茶叶 …… 亲身体验与了解制茶的过程,能在活动中认识茶叶从何而来,如何而来。”许昕冉同学提到,茶旅全程都有来自茶厂的专业人士陪同,参与者可以细致地了解茶叶生产流程与茶文化知识,餐饮住宿则依托张家界景区,方便快捷且具有特色。在茶旅项目运作方面,许昕冉同学认为张家界桑植茶旅目前处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过渡的过程,整体来看并不完善,给人以“粗犷感”。他还提到,发展茶文化旅游需要基础设施、特色茶种、民族元素等多方面条件作为支撑,如果只是单一推广茶文化,可能只是一个适合短期开发的项目,张家界桑植茶旅可以加强与当地其他旅游资源的有机融合,重点结合当地民族特色立体推广茶文化。



“屾语”调研团采访许昕冉同学


孙格尔同学为她的张家界桑植茶旅之行打出了“9分”的高分。她提到,茶旅一方面让她体验了采茶制茶的全过程,了解了茶的分类标准、泡制工艺等茶文化知识,开启了自己对茶文化知识探索求知的大门。另一方面则通过户外探险活动使参与者更多地了解当地的文化基因,全面地认识当地文化面貌,同时也增进了同伴间的感情,意义十分独特。在茶旅项目运作方面,孙格尔同学认为茶旅顺应了当代年轻人越来越爱喝茶的趋势,结合当下十分火热的传统文化元素,是一种很有前景和潜力的旅游模式。此外,她提到张家界桑植茶旅还存在旅游产品单一、配套设施欠缺和资源融合欠佳等问题,可以具体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开发茶文化衍生品和表演项目,增强与各类景点的互动,使茶旅更具立体性与吸引力。


“屾语”调研团采访孙格尔同学


通过对两位同学的访谈,调研团成员详细了解了张家界桑植茶旅的具体流程与项目设置,对茶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调研团将结合各方面考察成果与信息,对茶文化旅游产业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为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设计一份“屾语方案”。



【作者:赵宇昂    责任编辑:新宣】


上一条:“城遗城忆”团队赴济南历史文化街区调研(一)

下一条:“寻忆山魂”团队对话张翠平、孙大东、王宁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