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黄叶隐古刹 青衿尚争鸣:我院组织2019级本科生赴灵岩寺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09:21    点击次数:1049

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增强实践育人实效,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培养质量,11月8日,历史文化学院组织2019级本科生前往济南灵岩寺开展教学实践活动。2019级档案班班主任霍艳芳老师、历史班班主任陈晓莹老师、考古班班主任申静怡老师、文博班班主任蔡静野老师全程带队参加活动。

济南灵岩寺的创建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晋、前秦时期,中唐以后曾与开封天宁寺并称,成为禅宗在北方的两大禅林,后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并名列其首。经过1600多年的岁月积淀,灵岩寺现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年古刹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其四周的峦跳峰举、泉鸣溪吟共同构成了人文与自然相交融的和谐大观,成为历史文化学院莘莘学子理想的实践教学课堂。

 

早上7:40,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各班准时集合,带队老师与班委同学清点人数、组织同学们有序乘车,负责领取物资的同学也早已搬运好学院发放的院旗、口罩、饮用水,师生同心合力保障本次校外实践教学活动顺利进行。深秋清晨的微凉挡不住同学们对活动的热情与期待,大家不时讨论着与活动相关的问题。上午8:00,校车准时出发,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在灵岩寺入口处,同学们便发现了一批篆刻碑文,结合所学对碑文展开辨识,进一步了解其上所包含的历史文化信息。随后在讲解员及班主任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千佛殿、辟支塔、墓塔林等标志性建筑。同学们一路紧随讲解员步伐,认真聆听讲解,再结合本专业的知识对其中的历史文化内涵进行分析讨论,一路上欢声笑语,同学们收益颇丰。

解说结束后,同学进入午饭与自由活动的时间。简单而其乐融融的午饭过后,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开始组队爬山,向方山上的摩崖石刻进发。山路崎岖,大家一路上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在歌声与讨论声中游览了袈裟泉、一线天、红门、白云洞等景观,最终顺利到达山顶一览风景。历史学专业的同学们对佛教在中国的发展过程进行讨论;考古学专业、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同学则纷纷在碑文面前驻足,仔细钻研石碑上刻画的每一个字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和档案学专业的同学则开始研究灵岩寺景区的旅游文化产业和档案管理等。大家各有其志,各得其所。

有序返回校园后,同学们思绪万千,纷纷以实践报告、游记、随笔等形式抒发着自己的游学感受。除了身临其境的直观体验,也有同学经历了一场“云端”的社会实践活动。“视频画面还是比较清晰的,能看到红墙青瓦的佛寺、辟支塔、墓塔林等景观,”线上游学的陈洋同学如是说道,“最重要的是导游和朱昱蓉同学的讲解。她在开始看碑文的时候还把碑文内容读了出来,这让我得以了解了碑文的内容是什么。尽管不能够亲身前往灵岩寺,但是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他通过直播的方式依然获得了参与其中的体验,弥补了因身体原因未能前往的遗憾。”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内容充实丰富、秩序井然,严格按照疫情常态化校园管理要求组织,既充分体现了学院对本科生教育的重视,又为同学们增进同窗情谊、加强田野调查能力、拓宽学科与专业视域提供了极具学院特色的户外学习平台和机会。从课本的基础知识、老师的传道授业到实地游学的近距离观察与学以致用,既是教学方式上的补充又是学习深度上的突破。经过学院多年探索构建而成的“4+2”教学实践体系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学习平台,这对于求学道路上渐至佳境的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和难忘的学习经历。灵岩寺这一历经几代建设与千年传承的古寺也因同学们的到来焕发出了青春的活力与生机。

 


【作者:    责任编辑:赵显锋】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生校史馆参观活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生参观校博物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