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我院档案学系师生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青年档案学者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1:44    点击次数:770

2020年11月6日,第七届全国高校青年档案学者学术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论坛以“跨界与融合:档案事业的发展展望”为主题,汇聚了全国高校师生与档案工作者170余人,共同探讨档案事业的转型路径与未来发展方向。文秘档案学系助理研究员许晓彤,硕士研究生魏亮亮、赵栩莹、冯妍和刘芮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午的论坛由教育部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乔健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分别致辞欢迎各位与会的青年学者,并介绍了四川大学秘书档案学系的办学历程与教学特色。此后,四川省档案馆周书生副馆长、中山大学陈永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徐拥军教授和辽宁大学赵彦昌教授分别就档案馆文化工作、档案事业发展、后现代档案学理论批判与清代档案整理等问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下午的青年学者学术研讨分为四个分会场,分别围绕着“数据范式与档案管理的数字转型”“多元技术与档案工作的数字赋能”“我国档案事业的前沿探索”和“档案事业跨界融合是多元路径”等主题并行展开。其中,许晓彤助理研究员在分会场一作了题为《电子文件证据性概念模型研究》的报告,对电子文件的“四性”与电子证据的“三性”进行映射和对接,她将司法活动对电子证据的要求转化至档案学语境中,提出可被档案工作者理解与运用的电子文件证据性概念模型。档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魏亮亮在分会场四作题为《数字人文视域下的档案知识服务模式转型研究》的报告,他在分析档案知识服务模式转型缘由的基础上,以历史档案数据库的实践案例为数据来源,分析面向数字人文的档案知识服务呈现特征,提出了涵盖基础层、保障层、应用层及交互层四个层面的档案知识服务模式。此外,档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芮、冯妍的论文《重构与融合:数字人文视域下档案学本科教育的变革》以海报展的形式在分会场一展出,获得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关注。会后,我院师生与来自其他高校的专家学者与优秀学生进行了友好交流。

图为我院师生在会场合影



【作者:赵栩莹 许晓彤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我院档案学系师生赴贵阳参加档案学专业系列会议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组织2020级强基班集体参观“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