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习四史、铭初心”—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赴焦家遗址考古工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4日 10:58    点击次数:61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要认真学习四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深入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知史鉴史,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赴章丘焦家遗址考古工地,联合焦家工地临时党支部,共同开展“习四史、铭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

11月12日中午,两支部章丘区焦家遗址考古工地,深入感受考古工地现场氛围。焦家工地领队、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教授为党员同志详细介绍了焦家遗址的发现缘起与考古工地的基本情况、项目开展状况,以及出土器物的相关知识,全景式呈现了考古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党员同志们认真听取讲解,充分了解了考古发掘工作所体现出的文化传承与探源,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考古队员们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对考古工地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慰问与鼓励。

随后,同学们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成员李玮涓进行了“考古见初心”的主题分享。她谈到作为考古学的后备力量,要牢记总书记对于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殷切嘱托,在考古发现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更好地认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武文豪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和现实启迪”为主线进行了主题分享,从四史角度分析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探索历程。主题分享结束后,各党员以小组为单位,从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四个主题展开讨论。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崔利鹏表认为传统文化的扎根是文化自信的基础,通过学习考古更有利于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历史文化学院的王鹏辉表示从时代发展脉络的角度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深刻感受到史政不分家,通过这种跨时空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思想觉悟,鼓励自己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习四史、铭初心”走进考古工地主题党日活动激发青年学子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巨大热情,进一步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鼓励和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坚定思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倪吴玥    责任编辑:曹明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展专业教学实践活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2020年“魅历好声音——音为梦响”歌手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