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文脉跳动,前世今‘声’”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3:22    点击次数:325

1月19日,“文脉跳动,前世今‘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关于考古短视频在抖音平台推广和传播现状调研团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文脉跳动,前世今‘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调研团本硕博共8名队员参加本次活动。

“文脉跳动,前世今‘声’”调研团队长李玮涓代表实践队队员发言。她指出,当今社会,随着经济政治的发展进步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文化需求变得尤为重要,文化建设也由此而更为瞩目。中国作为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丰富的考古资源。在新时代,考古学学科建设也应紧跟时代脚步和民众呼声,从而积极推进公众考古学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在此契机下,利用抖音短视频平台推动考古文化的传播,有助于深入考古学与群众的交流沟通,掌握公众对考古相关工作的认可度,进而不断深入公众考古工作的开展,做到双方相互支持,相互理解。

调研团具体活动负责人朱嘉铭详细介绍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方案及个人分工情况。她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可以对考古遗址保护的相关进程有一个更为细致的了解。本次调研活动以山东、陕西和四川三个文物考古遗迹大省为依托,立足抖音短视频这一平台,了解当地民众对遗址利用方式和对公众考古研究的认可度,从而分析出如何才能使遗址的利用保护真正让公众受益。如何让公众更好地了解与支持考古工作的开展,从而推进大遗址的保护利用,达到雅俗共赏这一目标,则成为文脉传承的重要抓手和公众宣传教育与精神生活的重要支撑。

本次启动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文脉跳动,前世今‘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关于考古短视频在抖音平台推广和传播现状调研团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作者:文/李阳 图/邵卫芳 李阳    责任编辑:新宣】


上一条:“红色筑梦”团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下一条:关于2021年寒假“学生心理咨询服务”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