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百年峥嵘路,党史再研读——2020级档案班开展读党史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0:41    点击次数:532

 

百年磅礴征程路,百年砥砺史韵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档案班同学在团委指导下,于3月9日开始,持续至3月30日,积极开展了“党史再研读”活动。

在专业课课间,档案班全体同学每人阅读书的一章,接力进行五分钟左右的党史阅读与心得分享。阅读书目为《党史细节:中国共产党90年若干事件探源》和《红色记忆:19211949:党史人物珍闻》。《党史细节》主要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90年以来发生重大事件的细节研究。《红色记忆》则写的是党史上有重要地位却又不为今天读者所熟知的人物和事件。包括建党时期、建党早期、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红色司法的发展历程和红色司法人物等内容。在两本书的阅读分享中强化对党史的认识,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徐正楚同学分享《红色记忆》           李锐同学分享《党史细节》

 

“中华大地气氤氲,旷古迎新马列魂”。在阅读党史的过程中,同学们更加深入地认识了党的成立发展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辉煌历程。同学们的分享涵盖了1919年五四运动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到新文化运动后期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的历史阶段,让大家深刻体会到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华民族的血泪奋斗史;大家也分享了1921年中共一大的召开、抗日战争的胜利与新中国的成立的历史史实,为中国人民代际相传的革命精神而动容。

读史以鉴今,读史以明智,读史以崇德,读史以力行。阅读百年峥嵘党史,从中汲取前进的动力,从中树立昂扬奋斗的决心。2020级档案班在建党百年之际阅读党史,追忆百年峥嵘,展现了同学们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将进一步学习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思想精神,坚定精神力量,争做时代新人。

 

 

图/张婧妍   文/徐璐瑶


【作者:    责任编辑:徐伯谦】


上一条:百年铸魂,与时偕行——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顺利开展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实习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