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百年铸魂,与时偕行——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 10:36    点击次数:387


41日,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 公开课比赛在知新楼A1017举行,比赛邀请历史学系崔华杰老师、文化产业管理学系章军杰老师、档案学系许晓彤老师、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老师、团委书记李婧老师担任评委,研究生、本科生共7支团队参加比赛。

 

活动伊始,李一楠充分肯定了学院同学们在前两届比赛中取得的成绩,希望各参赛团队能够以学院公开赛为契机,以赛促学、加强交流,进一步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充分展现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学子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主持人王鹏霄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流程与规则。随后7支团队主讲人分别根据抽签顺序依次登台展示,赵杨培团队讲述了大学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此来激励当代大学生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赵显锋团队以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对于坚定文化自信的意义;耿嘉泽团队通过老校长成仿吾先生的第一视角重新解读长征路上的重大事件,展现伟大的长征精神;王鹏辉团队以“对话”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毛泽东思想,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进行了精彩展示;郑杰元团队通过追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实践来探寻实践与认识的关系,使大家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李静团队以毛泽东思想核心内容“群众路线”为主体,再现山东省红色革命历史,强调了“群众路线”的必要性;李志伟团队详细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其重要地位与现实作用,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承担历史使命。

 

针对参赛团队表现,评委老师对各团队的授课进行了点评指导,对讲述内容、表现形式等提出了宝贵意见:讲课内容上,应明晰主线、突出重点、详略得当,实现以小见大;PPT表现形式上,应有明确的提示性信息,适当加入音视频来增强代入感;主讲人表达上,应注意语调灵活、语速适宜等。参赛选手们深受启发,表示通过公开课比赛磨砺了自我,提升了思想高度,期待能够继续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比赛,为学院夺得荣誉。

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大学生讲思政课的形式,不断激发广大学子爱党、爱国、爱校热情,自觉传承百廿山大的文化传统和红色基因,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作者:    责任编辑:赵显锋】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2021年团支部达标升级答辩会

下一条:百年峥嵘路,党史再研读——2020级档案班开展读党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