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2019级文管班、档案班赴曲阜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4:23    点击次数:648

为深入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增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实效,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培养质量,5月22日,历史文化学院组织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档案学专业本科生前往曲阜开展教学实践活动,2019级文管班班主任牛淑萍老师、档案班班主任霍艳芳老师、本科生辅导员赵显锋全程带队参加活动。

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是我国历代纪念孔子的圣地,统称三孔。孔子生前在此开坛讲学,死后其子孙在此世代繁衍,传承着其思想精髓。1994年,“三孔”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孔庙、孔府坐落于曲阜市中心,孔林位于城北。而孔庙是在孔子的故居上改造而来的,是全世界孔庙的鼻祖,“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历代儒客朝拜的圣地,推崇儒学的象征,每当和平年代,孔子文化都以其丰厚的文化内涵繁荣起来。

IMG_2030

早上6:40,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档案学专业的同学们准时集合,带队老师与班委同学清点人数、组织同学们有序乘车,负责购买物资的同学也已提前准备好饮用水、晕车药,藿香正气水、感冒药等,师生同心合力保障本次校外实践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IMG_2040

夏日的炎热映衬了同学们的热情,灿烂的阳光昭示着同学们的期待。大家三五成群,各自面带笑容地讨论着本次游学活动。上午7:00,师生一行准时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到达游学第一站——孔庙。十点,师生在导游的带领下步入万仞宫墙。经由大成殿、诗礼堂等建筑,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按照由近至远的朝代顺序进入孔庙参观。原路返回后,同学们步行前往孔府。通过认真聆听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了孔庙的规制、标志性建筑的来历与意义,孔府的世系传承、家规家法等,从中感受到了孔子在中国古代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深远意义。

IMG_2062

随后,同学们乘车前往距离较远的孔林,并在车上稍作休整。为了尽量减少对文物的破坏,同学们按照要求乘坐观光车进行游览。到达孔子墓区后下车进行游览,先后参观了孔子之孙孔伋、孔子之子孔鲤以及孔子之墓,分别了解了他们的生平以及对于儒家思想的发展贡献。

IMG_2218

走出孔林,对曲阜三孔的参观告一段落。同学们乘车前往孔子博物馆,并在车上进行了短暂的午餐和午休。

IMG_2209

养足精神后,同学们走入孔子博物馆,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并了解与孔子、儒家思想相关的文物与文化。在二层、三层的展厅里,同学们了解了孔子生活的时代背景、生平经历、思想智慧等,理解了儒家思想的基本内涵,领悟到孔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卓越贡献以及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深远影响。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展馆内展出了丰富的孔府档案。它是极为珍贵的历史财富,也是中国最大家族遗存的、系统地反映一个家族活动的历史记录,是研究孔氏家族的可靠史料,对研究当时社会状况及经济关系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学们将所见与所学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充分感受到了孔子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IMG_2311

IMG_2313

在游学过程中,各专业同学分别寻找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信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关注到景区的文创产品、档案学专业的同学们则将注意力放在石碑、档案等文物资料上,并结合本专业知识进行讨论,收获颇丰。

 

IMG_2376

有序返回校园后,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感受诉诸笔头。谢骏杰同学提到,“孔庙,给我的感觉是展示了时间的延绵,更代表了儒家思想的川流不息……儒学是整个东方文化的基石,这次的探究,令我受益匪浅。”在孔林有更多感触的尹传宾同学这样说:“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段鲜活的人生,都是一段精彩的历史。”而张童和徐钦同学则从本专业特点出发,分析了“三孔”景区与孔子博物馆的文化传播、文化旅游、文创产品等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IMG_2306

本次曲阜实践教学活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规划方案并顺利实施,以充盈而具有深刻意义的实践内容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传统儒家文化的魅力与特点,自觉增强了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促使大家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历史使命。


【作者:文/王昕欣 赵佳豪 张伟霞 图/张沁雨    责任编辑:赵显锋】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子曰合唱团荣获山东大学第八届合唱文化艺术节一等奖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参加2021年“山大杯”乒乓球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