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集集如律令”乡村集市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7:19    点击次数:246

8月6日至9月3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集集如律令”乡村集市口述档案众包模式探索路径调研团进行了为期将近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前期准备、中期调研以及后期材料整理三个阶段。

8月6日,调研团组长施舒晴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团队全体会议,拉开“集集如律令”乡村集市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会上,施舒晴为成员介绍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研究价值、选题来源、具体内容和研究意义等。会后,成员们就活动开展形式、宣传手段、活动奖品以及成员分工等具体问题进行讨论。结合实际,团队成员最终决定面向大众开展乡村集市征集活动。随后,调研团成员完成征集活动的策划案,在QQ与微信等社交平台建立答疑群,并于8月14日创建“集集如律令乡村集市调研团”微信公众号,作为本次活动宣传的重要途径。

8月20日,调研团通过发布《集“集”如律令 乡村集市记忆征集大赛开始了》推文,标志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入调研实施阶段。在活动期间,调研团成员积极在各平台宣传本次活动,在群内为活动参与者答疑解惑。活动中,调研团收到来自山东、福建、广西等地的多份投稿,内容涵盖乡村集市的基本信息、乡村集市的历史与变迁、独特的集市文化、疫情下集市的变化、自己或者其他人在乡村集市的亲历亲见亲闻等。

8月29日,线上征集活动截止,活动进入后期材料整理阶段。调研团成员对来稿进行转录,综合稿件的长度、内容的丰富性等对稿件质量进行评定。同时,成员们还对参与者进行访谈或问卷调查,了解其参与本次活动的体验及对活动的建议。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调研团通过模拟运行众包模式项目,了解了通过众包模式进行档案资源征集的诸多困难,并针对项目进行分析及反思。同时,调研团成员们了解到不同地域乡村集市的特点,由此对中国千百年来集市文化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作者:乡村集市调研团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百年跨国两地书”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下一条:关于2021秋季学期“学生心理咨询服务”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