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百年跨国两地书”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7:24    点击次数:227

7月20日起,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百年跨国两地书”关于侨批档案保护与开发情况调研团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中对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号召,结合专业优势,对福建晋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式作详细调研。截至八月中旬,调研团圆满完成全部实践任务。

调研过程中,调研团成员采用问卷调查法、文献调查法、实地考察法等多种方法,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理论资料与实地考察融汇互通,力求实现调研的完整性和严谨性。7月20日,调研团队开展线上启动会议,会上团队成员讨论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分工及形式,为接下来开展的调研活动制定详细的日程计划,保障调研的顺利进行。7月25日,团队按计划开展前期线上调研。团队成员针对晋江居民、档案专业人士、网友等主体发放调查问卷,回收问卷近120份,为后续调研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8月11日至8月12日,团队成员前往晋江市档案馆、泉州市档案馆和梧林村三地,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访谈等方式了解侨批档案开发的真实情况。与此同时,团队成员邀请了侨批档案编撰中心的洪老师进行深度访谈,为后续侨批档案研究注入活力。此外,在实地考察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团队成员深入剖析与总结了福建晋江侨批档案开发与保护的现状,并就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尝试性提出侨批档案开发有效发展路径。

团队成员通过调研数据分析发现,社会群众对于侨批档案的认知程度较低,超过半数群众不曾听说侨批档案。通过实地考察成员们发现,虽然档案馆整理编撰诸多调研成果,加强侨批档案展厅的建设,但仍无法避免侨批档案知识普及力度小、民众参与度不高、对侨批档案认知程度不足等问题,可见现阶段宣传力度欠缺以及民众对侨批档案认识淡薄等问题形势严峻。

针对以上问题,团队成员群策群力,拟从文化底蕴、传播方式、宣传运营三方面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案,为开拓侨批档案开发之路助力。在文化底蕴方面,引入侨批文化,深度挖掘华侨故事;在传播方式方面,将侨批档案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相结合,如将侨批故事制作相应的连续小短剧,投放短视频平台,或探索“侨批+文旅”模式,将旅游与档案馆、侨批文化融合布局,打造侨乡古城韵味的文旅景点;在宣传运营方面,档案馆充分利用已有的新媒体平台,加强与受众联系与互动,传递侨批文化科普知识,营造有深度、有底蕴的侨批文化氛围,进而达到宽范围、多层次的开发效果。

“百年跨国两地书”团队深谙侨批档案的保护与开发对于全面提升泉州侨批影响力、丰富侨批的文化价值、唤醒社会对侨批的集体记忆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调研的每一个过程中,团队成员都配合默契、通力协作。最后,团队成员共同完成撰写的数万字调研报告不仅为暑期社会实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更是为侨批档案的保护与开发贡献力量。


【作者:文/潘诗芸 图/章伟婷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邮递”实践团队开展调研报告撰写讨论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集集如律令”乡村集市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