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邮递”实践团队线上调研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9:01    点击次数:276

2021820日至23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邮递”赴济宁邹城关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能提升调研团就“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能提升问题”展开调研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团队遵循防疫期间的相关要求,决定在线上开展调研工作。

在正式调研开始前,团队内部于820日晚召开动员会议。各队员积极讨论并发言,对调研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调研主题、调研重点、调研计划、团队分工等进行了商讨。此次调研虽为线上调研,但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会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并做好防诈骗等个人安全工作。

821日上午,团队在工作日时间与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综合科负责人赵海存科长取得联系。团队根据前期构思的采访问题与赵科长展开深入沟通,从邹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政府与社会合作供给情况、当地民众的参与度与满意度等角度进行深入沟通。赵科长耐心回答了调研团的相关问题,并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材料,开拓了团队成员的研究视角,为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了有力支撑。

822日晚,团队成员基于前期文献阅读,决定进一步丰富调研报告内容。团队成员一致认为,数字化背景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转型升级问题是一个很有价值的研究议题,这在学界研究与政策指向上都有清晰印证。经商议,调研团决定将淄川区淄川文化云项目与邹城公共文化服务展开对比分析,通过对比揭示两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不同路径所在,进而为探求邹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升级路径提供经验借鉴。此次会议结束后,团队相关成员就淄川区淄川文化云项目进行了系统梳理与研究。

823日晚,团队成员系统整理了近几日的调研收获。同时,团队成员在调研报告的撰写过程中,充分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分享资料、商议沟通,共同优化调研报告,提升报告质量。

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能提升问题是关乎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核心问题之一。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邮递”社会实践团队通过此次线上调研活动,对济宁邹城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情况形成了较为系统的认识,并通过与淄川区淄川文化云项目的对比分析得出了具有普适性意义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能提升方案,对实践课题的顺利完成以及后续成果的积极转化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刘鹏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我们热爱种花家”社会实践团线下考察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邮递”实践团队开展调研报告撰写讨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