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励行”实践调研团队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7:20    点击次数:293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励行”实践调研团队在最近半个月的时间中对济南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多次规模不等、对象不同的社会调查,对济南历史文化街区的非遗产业的成长、发展的过程和现状有了比较全面的把握,从中提出了多个论文主题,并已经着手整理材料、进行研究。

6月26日,“励行”团队中的7位成员分为两组,分别对芙蓉街和百花洲的非遗店铺进行调查,主要观察非遗产业在两街区的经营现状。此次调查,我们明显感觉到了新冠疫情对非遗商铺的巨大冲击,在走访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许多非遗店铺被要求迁走,整体改成集医疗、文旅于一身的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反映了疫情下当地开发方向的转变。此外,团队对非遗店铺的数量、从业人员的收入、迁走店铺的去向也做了调查。

7月6日、7月10日,成员马钰琪、孙瑞分别对庆育药店、迦南商行进行了个案调查,与两处建筑目前的住户或商家进行交流。从他们口中完整地梳理了两处建筑的历史变迁,对依托其中的商业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表现也做了详细考察。

此外,成员高硕在前期与非遗商铺店主的交谈中了解到,在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中,洪传陈氏太极拳传承人之一王孟先生的经历很有代表性,他在百花洲开发刚刚起步时来到这里,又在百花洲非遗产业衰落之际被迫迁走。7月11日,高硕来到距百花洲十公里外的古意国术馆,与王孟先生交谈两个多小时,一方面了解了王先生自己经营的武术馆的发展经历,另一方面也了解了整个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变迁的大背景,同时记录了亲身参与开发过程的非遗传承人的内心感受和他们这一群体对非遗产业衰落的原因的看法。

与此同时,小组其他成员在录音整理、文献收集、资料分析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吾行”新农村建设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初心如炬理论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