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山东省高校青年联合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09:35    点击次数:520

8月8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初心如炬”硕博宣讲团、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三党支部承办的“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山东省高校青年联合宣讲活动举办。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临沂大学、青岛大学等10所省内高校青年参与宣讲交流。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翁祥栋,历史文化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出席活动并致辞。

翁祥栋在致辞中指出,站在历史交汇点,广大青年应学好党史、团史,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她表示,本次联合宣讲活动是一次学用结合、以讲促学的交流平台,鼓励并号召广大青年感受初心使命、汲取信仰力量,努力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奋斗前行的实际行动。



宣讲交流环节分为两个篇章。上篇以“追忆往昔峥嵘岁月——欲知大道 必先为史”为主题,五所高校宣讲团成员代表围绕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走过的伟大历史进程展开精彩宣讲。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刘佳安以“回顾建团百年 争做先锋分子”为题,梳理共青团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展现一代代青年厚植爱国情怀、以奋进力量争做先锋力量;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李一博以“百年党史 共忆荣光”为题,回顾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号召当代青年人要继续书写时代华章;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崔紫琦以“百年风华 从美术作品中看百年党史”为题,通过一幅幅画作生动展现百年间的风雨历程与深刻思想,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在看得见的“历史”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张怡博以“百年风雨有相如”为题,回顾党领导下中国共青团走过的百年历程,展现不同时代中青春的一脉相承;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张一鸣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题,从百年奋斗党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力量,阐释青年党员如何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上篇宣讲结束后,学生代表从宣讲内容与自身经历等方面发言,参与交流讨论。




下篇宣讲以“谱写今朝时代新篇——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为主题,五所高校宣讲团代表围绕精神内涵、理论研究、先进典范等方面展开精彩宣讲。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甜甜以“初心如炬 续写百廿青年赞歌”为题,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维度展现山东大学百廿校史中的红色故事、先进人物,古今呼应,薪火相传,号召新时代青年青春向党、不断追求进步;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苏文以“保持奋斗姿态 弘扬志愿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从战“疫”中的志愿红、冬奥中的温情、基层服务等角度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奉献与担当;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陈楷泽以“喜迎二十大 青春著华章”为题,从党的十九大主题、主要成果,以及新时代的新征程、新使命入手,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临沂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吴雯捷以“弘扬沂蒙精神 筑梦伟大新时代”为题,深入阐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并随着时代不断汇入新内涵的沂蒙精神,以伟大精神激发奋进力量;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孟子睿以“稚肩担道义 青春著华章”为题,讲述从古至今百年来追求卓越创新、肩负时代重任的青年人,号召新时代青年用文字、用声音、用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下篇宣讲结束后,与会师生从理论学习、思想内容、心得体会等方面分享交流。

宣讲结束后,李一楠对活动进行点评和总结,她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高校间常态化开展跨校宣讲工作,在学党史悟思想上当先锋,在砥砺奋斗成才报国上勇担当,在服务社会上做表率,传承红色基因,书写华彩青春。她号召全体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将思想境界的提升转化为做好学习、工作的硬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联合宣讲活动吸引省内10余所高校师生共同参与,涵盖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工程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和本硕博不同阶段的学生,在加强沟通交流的同时,体现了青年党员和优秀学生的榜样引领作用,为高校理论宣讲入脑入心入行开启了新探索。宣讲史料翔实、内容深刻、精彩生动,多层次、多角度、多切口地阐释党史团史,深入浅出、学悟结合,充分展现了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热血报国、青春无悔的伟大事迹。这既是一场以讲促学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再动员,通过联合宣讲号召广大青年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向上的青年力量。



【作者:文:杨甜甜 图:周晴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学长学姐有话说”——与2022级新生云见面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2022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