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活动组织常更新,引领动员再深入 ——历史文化学院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2日 18:35    点击次数:337

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创新丰富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历史文化学院结合学校工作部署和学院实际,围绕思想引领、专业学习、体育锻炼、美育化人、实践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活动,统筹做好安全教育,多措并举,助力学院学生度过安全、充实、祥和的假期,确保假期教育管理工作“不断线”、“常更新”、“再深入”。

以生为本,强化意识,写好安全教育“假期篇”。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假期安全工作要求,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建立感染学生台账并按时更新,引导学生应种尽种加强针,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关心关爱,关注学生居家期末考情况,实现学生工作增温提效。同时凝聚家校共育合力,通过各年级家长群发布信息,保证交流畅通,希望家长全面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共同做好安全教育,力求家校协同,助力学生成长。

思想引领,学业在先,引导学生假期“不停学”。假期期间为确保理论宣讲不停步,思想引领有深度,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利用假期充分收集、整理宣讲素材,并在支部内试讲,不断优化宣讲内容;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大课堂,借力新媒体平台,各社会实践队伍赴多地开展理论宣讲,参与高校青年宣讲团联学联讲活动,勉励青年学生切实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理论水平。聚焦学习主业,进一步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优秀学生人物访谈活动,邀请2022年度6位本科生国奖获得者、8位研究生国奖获得者进行采访,推荐书单,交流分享学习经验,传递青春能量;针对毕业生开展在线就业指导,发布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密切关注各平台发布的就业信息,营造就业创业良好氛围。创新开展“围炉情暖,共话成长——与青年教师对话”、“星辰大海,启程未来”——优秀毕业生访谈”系列活动,帮助学生确定学术、职业发展方向,充实假期生活。

以美化人,以体健人,同步体育美育“双在线”。学院始终把学生的健康安全居于首位,为帮助广大师生强身健体,助益寒假生活,组织开展“一起动吧”养身篇——八段锦健身操大挑战,通过线上直播形式,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组织两期“周六嗨吧”活动,通过“晒出你家的兔元素”“兔年顶呱呱,嗨皮桌游再出发”两项活动,增进学生间的情谊,感受传统节日魅力。开展“卯”足干劲,大展宏图——农历新年集五福活动,为新的一年增添喜气与活力。另外,假期期间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公众号平台连续推出家·春·秋系列、支部风采系列、年俗文化海报等20余篇推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传统文化,彰显学院潜心育人品牌特色。

服务奉献,砥砺品格,投身社会实践“大课堂”。寒假期间,历史文化学院精心组织安排本年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共有16支实践团队获得立项,137名师生参与其中。各实践团队紧密结合历史、考古、档案等学科专业特点,以理论宣讲、走访调研、爱心支教、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实践活动。多位同学参与到“小树林”支教团、红色档案资源调研、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实践队伍中,用专业所学和实际行动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历史文化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假期教育管理工作,坚持协同联动、用心用情,持续拓展育人空间,落实“五育并举”,为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广阔舞台,营造健康向上的假期氛围,护航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作者: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新青年:历史文化学院青年讲坛”第一期报告会举行

下一条:小树林支教团鹰翔队寒假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