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传递奉献炬火”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档案班开展雷锋月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9:29    点击次数:333

为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强化班级同学奉献精神和集体凝聚力,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落脚行动,3月份,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档案班团支部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3月初,2022级档案班同学主动观看学校雷锋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暨献血车入校园活动启动仪式直播,共同聆听了各位志愿者代表的分享。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慨颇深,热血沸腾。同学说,一抷黄土,是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的本色;一泵鲜血,是新时代青年自愿奉献的信念。400cc的血液,也许是将因车祸而大出血的病人从鬼门关拉回的力量,是让白血病病人看到生的希望的明灯,也可能成为大面积烧伤的孩子重获新生的良药。涓滴之血汇聚生命力量,颗颗爱心点燃希望之光,通过献血车入校园活动,让爱涌动,让生命绽放光芒。

3月中旬,2022级档案班同学积极参加在线捐旧书活动。希望图书能激起大山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丰富孩子们的知识面,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同学们表示,一本旧书,对于我们而言,可能是被吸取过的知识,是被遗弃的文字,或是被遗忘在角落里积灰的杂物。但当旧书传递到大山深处,《亲密关系管理》可以帮助孩子们重新对常年在外工作的父母敞开心扉;《文史通义校注》可以帮助孩子们认识到古人百家争鸣的历史观;《飞鸟集》可以帮助孩子们生出浪漫的双翼,唱起来自恒河河畔的歌曲。虽然孩子们可能被大山阻挡了前进的脚步和望远的视野,但书籍能够让孩子们冲破“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当每一本旧书变得更旧,都有一位孩子的梦想变得更新。

3月底,2022级档案班同学前往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开展志愿活动,协助整理书籍、清洁场馆,并了解和体验讲解工作。

活动结束后,团支部书记林心宇说,浩瀚书海背后是广大图书工作者的默默付出,我们要怀揣着一颗积极服务的心,完成任务、服务游客,带给他人最好的印象,也要在实践中,努力提升经验、增长本领。宣传委员王晓静说,本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了解了手造展示中心的服务流程与展台布置,对传统和现代的手造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些作品是劳动者智慧的结晶,更是时代无声的证明者和见证者。手造作品凝聚了汗水、智慧以及对生活的希望,通过志愿服务,班内同学也在劳动中与更广大的手造匠人产生精神的交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要当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的传播者、践行者,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中送温暖、献爱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树新风、育新人,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扬正气、促和谐,在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中彰显价值、作出贡献。未来,2022级档案学团支部会继续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人人争做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作者:2022级档案班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飞鸟如相问,灵岩一叶舟:历史文化学院组织2022级本科生赴灵岩寺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下一条:“新青年:历史文化学院青年讲坛”第三期报告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