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历史文化学院寒假“少年启航,筑梦飞扬”七个一主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6:52    点击次数:1344

各团支部:

    为了鼓励学生合理利用寒假时间,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院面向2020级全体本科生开展寒假“七个一”主题教育,具体内容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21111日—2021227日。

二、    活动对象  

2020级全体本科生。

三、    活动内容

1、讲好一个红色故事

承革命魂,筑中国梦。二零一代是长在红旗下的幸福一代,而历史赋予的重任始终会由你们所继承。因此,革命的故事常讲常新,需时刻铭记心中。只有不辜负老一辈革命者的殷切期望,传承昔日革命精神,才能够构筑和实现今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请同学们挖掘当地英雄事迹或红色故事进行整理,班级内进行故事交流,选出代表性的红色故事,之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红色故事的展示,形式不限(话剧、朗诵、演讲等等)。

2、阅读一本书

以书为友,以书为伴。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和浓厚的学术气息,激发阅读兴趣,培养思考习惯。并通过交流读书心得,分享读书故事,实现阅读的常态化,共建书香校园。请同学们记录阅读心得,读书心得需形成纸面材料,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集结整理。

3、撰写一篇文章

以辞抒意,以文抒情。通过撰写文章,培养问题意识,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涵养逻辑思维能力与文字表达能力。文章内容、题材、字数不限,鼓励撰写学术论文,自主探索学术问题。请遵守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不少于2000字,体裁不限。

4、开展一项社会实践

躬行实践,知行统一。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近、就便灵活开展一项社会实践(未上报的同学去做个人项目)。社会实践过程中应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的收集整理工作。社会实践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与明确的主题,可以借助网络、新媒体等资源充分调研,在实践中探索真知。实践过程中填写社会实践报告。

5、掌握一项技能

锻炼自身,独立生活。掌握一项技能,拥有一技之长,提高劳动意识,锻炼独立生活的本领,为以后步入社会奠定良好基础,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请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劳动技能学习,如做饭、清洁卫生等,并以照片、视频等形式进行记录,以宿舍为单位择优展示。

6、进行一项体育运动/跑步100Km

强身健体,持之以恒。树立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提高体育锻炼的自觉性,保证良好的身体素质。请同学们在假期期间掌握运动相关知识,坚持开展适度、适量体育活动,训练优秀的体魄,并利用Keep、微信运动等类型的APP进行记录。

7、学唱一首舍歌

经典流传,歌以咏志。为坚决贯彻“文化育人”的指导思想,增强同学们之间的凝聚力,宿舍为单位讨论选取能引起共鸣的歌曲,以期能够在大学生活中给予继续前行的动力与珍贵的回忆。视频形式展现,线上或线下合唱二选一。

四、    活动评比

各班级负责人做好打卡记录,相关活动将于假期期间以班级或宿舍、个人为单位进行展示。

五、    相关要求

1.   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

2.   在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注意用电、煤气等安全,做好自身防范措施。

3.   为推进实施学生拓展培养计划,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记入学生的拓展培养管理系统。

4.   各班负责人联系方式:

1)一班:孟同学 qq:2676636087

2)二班:郎同学 qq:1806481420

3)强基:马同学 qq: 1508678697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117

 


【作者:    责任编辑:徐伯谦】


上一条:【通知】关于推荐优秀本科生、班集体参加2020年度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的通知

下一条:【通知】关于山东大学第十届学生校园网络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