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举办历史文化学院思政短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7:20    点击次数:879

各位老师、同学:

为献礼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展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成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活力和吸引力,结合我院学科背景和特色,推动革命文物资源与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学院决定面向各年级师生开展思政短视频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用镜头记录“她/他/它”的传奇人生

二、参赛对象

全院在校师生

三、赛事安排

(一)大赛时间

09月24日-10月06日:作品征集阶段;

10月06日-10月10日:专家评审阶段。

(二)参赛方式

采取班级和个人报名两种方式,每个专业班级至少申报一项。参赛作品发送至lihu@sdu.edu.cn邮箱,以“报名方式(班级报名/个人报名)+班级+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命名。报送作品附参赛报名表(附件1)。

(三)参赛作品要求

1.整体要求

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严谨,寓理于例,属于名副其实的鲜活“大思政课”。

2.内容主题

参赛者可以依托山东省、各地市博物馆、档案馆、各类纪念馆等革命文物资源,党史、地方发展史、山东大学校史、学院院史等红色资源,创新开拓并发掘全国革命文物资源,围绕革命文物价值意义、革命历史故事、时事热点、社会观察、历史文化传承等多个方向,自选主题进行短视频创作。其中,时事热点包括但不限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建校百廿、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

3.具体要求

(1)参赛视频(包括片头片尾)时长需在5分钟以内(小于300M),MP4格式,建议1280*720横屏,720分辨率;要求画面清晰流畅稳定,音效清晰,无明显噪音,字幕和画面和谐,不得在视频中出现广告植入(包括但不限于水印、链接、二维码等)。

(2)作品内容紧扣思想主题,材料真实、典型、新颖,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指导意义、体现时代精神。主讲人可配合多媒体课件、图文说明等,也可采用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或灵活生动的视频编辑手段,既可以是他拍,也可以是自拍;既可以是片段剪辑,也可以是微电影创作,但严禁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的内容。

(3)参赛者可投送多个参赛作品(需不同主题或角度),但作品参赛后,不允许在评审工作过程中进行版本替换。

(4)参赛作品须注明“报名方式(班级报名/个人报名)+单位+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附参赛报名表,参赛作品作者署名不得超过4人,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作品投递截止时间为10月6日24:00。

(5)参赛作品须原创,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参赛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完整著作权,且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过,不得一稿多投。主办方不承担因著作权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所有获奖作品,主办方拥有包括提供给新闻媒体进行刊播、网络推广等一切非商业性质的作品使用权。

四、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作品质量,组织学院专家组成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审遵循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等奖项,给予奖金奖励并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作品将被推荐参加山东大学第二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山东省第二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虎老师

联系电话:88364475,15210976612



附件1:历史文化学院思政短视频大赛报名表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公示】关于我院2020-2021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评比结果公示

下一条:【通知】关于开展“回首百年奋斗路 迈向复兴新征程”港澳台学生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闭